街长制!青岛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926名街长上岗

关键词:青岛|城市|精细化管理|街长

  (资料图)

  齐鲁网青岛10月25日讯(记者 马庆雯 辛鹏)为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落细、落小、落地、落实,近日青岛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全面实行“街长制”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青城管委〔2017〕28号),决定在青岛全市范围实行“街长制”,把精细管理标准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为全面打造“洁序净美”的城市市容环境,建设“美丽青岛”夯实基础、压实责任。目前,第一批负责2600条道路的926名街长已经确定。

  按照这一实施方案,各区(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所辖行政区域总街长,分管城市管理工作的负责同志担任副总街长;实施“个人承包”,区(市)级负责同志分别担任行政区域内主干道的街长,街道(镇)负责同志担任行政区域内次干道及其他道路的街长。主干道街长每周对责任路段及小区楼院检查不少于2次;次干道及其他道路街长每天对责任路段及小区楼院检查不少于1次。检查内容为:

  一是看市容秩序。有无占路经营、跨门经营、露天烧烤和游商浮贩;有无乱贴乱画“小广告”;有无乱扯乱挂横幅标语、线绳缆索;有无沿街晾晒;有无私搭乱建等。

  二是看广告亮化。有无“一店多招”;有无不符合规定的商业标识和外挑式、悬臂式灯箱以及窗花窗贴、海报;有无破损、字体残缺、断亮、灯具损坏的广告和招牌;有无占用公共设施、树木、绿地等设置的户外广告;有无各种占路商业广告灯箱和标牌等。

  三是看市政设施。有无路面坑洼鼓包破皮裂缝;有无人行道板缺失破损松动;有无路沟沿石凹凸歪斜裂角不齐;有无检查井缺失破损沉陷凸起响动及冒溢;有无私接管道等其他乱排乱放污水;河道近岸有无乱排乱放、垃圾积存漂浮、护岸护栏等设施破损以及非法捕捞行为;交通、通信、电力、公用事业等设施等有无破损歪斜锈蚀;施工现场是否封闭,施工机物料是否摆放堆放整齐,工地围挡是否符合要求等。

  四是看空间立面。有无架空线缆,市政道路两侧建构筑物附着的各种线缆是否梳理包封、设置合理;市政道路范围内有无占路亭体;道路两侧建、构筑物立面有无破损污旧杂乱等影响干净整齐美观问题等。

  五是看环境卫生。保洁是否及时,有无卫生死角、积存垃圾、白色垃圾、烟头、污水;有无焚烧垃圾行为;果皮箱是否干净整洁完好;有无暴露及脏污垃圾桶;公厕是否按时免费开放设施完好无蚊蝇、异味、粪便;垃圾清运是否错时错峰无撒漏无异味等。

  六是看园林绿化。有无黄土裸露;有无缺株少绿枯枝残桩;有无圈占毁绿;有无占压绿地;有无乱拉乱挂;有无管护不及时积存垃圾、杂草丛生等。

  七是看停车秩序。有无乱停乱放;有无共享单车影响市容和交通秩序;有无地桩地锁和摆放废旧杂物占用车位;道路、单位门前、小区楼院是否“应划尽划”,合理施划停车泊位做到规范停车等。

  八是看小区楼院。责任路段范围内两侧小区楼院有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圈乱占、乱扯乱挂、乱贴乱画、乱扔乱倒;有无日常管理人员参与基层治理;是否设置宣传张贴栏便于服务类信息张贴;各类公共设施是否完好等。

  九是看管理执法。管理和养护作业标准要求是否落实到位;执法队员是否按照网格化要求在岗巡查;保洁人员是否按规程规范作业;前期发现问题是否得到及时处置等。

  据介绍,街长将负责牵头全面摸排梳理责任道路及其两侧小区楼院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摸清底数,建立基础数据“一本账”,设立问题清单,逐一实施销号管理,逐个解决广大市民反映突出、社会影响大的重点问题,推动城市环境品质明显改善,确保在2018年春节前,让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市容环境的变化。各区市将坚持全面统筹、综合治理,以道路为单元,统筹市政设施、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容秩序、广告牌匾、违建治理、交通停车、集贸市场等各种要素,统筹谋划、科学规划,把建与管、疏与堵、线与点、面与里等有机结合起来,以点带面,以路带区,推动城市管理品质提升。

  青岛市城管办负责指导“街长制”实施,并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对工作开展不力,存在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将予以通报曝光,并依照有关规定予以问责。通过实行街长制,将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规范长效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制,为推动青岛市城市管理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