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贫】东营打造精准扶贫关照平台 为贫困户提供“个性化”救助

关键词:聚焦精准扶贫

  东营网讯 2016年以来,经过脱贫攻坚,东营市贫困人口基本都通过自身发展和政策扶持实现了脱贫。为巩固脱贫成效,实现全市扶贫资源与贫困人口的精准对接与差异化帮扶,东营市开发了扶贫关照平台,通过平台建立贫困人口数据库,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实现因人因户的“个性化”救助。

  据悉,扶贫关照平台的首要任务是高效汇集和动态更新贫困户的需求信息,面向全市有贫困人口的30个镇街投入使用,由镇街扶贫办负责贫困户需求信息的采集、录入工作。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组织村“两委”座谈等方式,调查贫困人口的帮扶需求,并将需求信息录入平台。需求信息的采集工作,每个季度集中安排1次,同时结合日常入户帮扶工作随时搜集。截至8月底,已有1072项贫困户帮扶需求信息录入扶贫关照平台。

  信息录入之后,如何实现对贫困户的救助呢?据东营市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行业部门和社会组织积极加入脱贫攻坚行动,分别依据各自优势对贫困户实施帮扶。但之前,由于缺乏有效的平台支撑,供需信息对接不畅,各部门前期的帮扶多是自发的、零散的。扶贫关照平台开发完成后,面向民政、人社、教育、卫计等政府职能部门开放,整合各部门救助、养老、医疗等资源和群团社团志愿者服务、社工组织服务等社会资源,形成集聚行业部门和社会组织力量的帮扶资源数据库,为扶贫工作提供了全面持久的资源基础。目前,已有8个行业部门和15个志愿者队伍作为帮扶力量加入扶贫关照平台。

  贫困户的需求信息与行业社会组织的帮扶资源在扶贫关照平台汇集以后,由扶贫部门对双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把贫困户的需求信息逐一发送给有相应职能的帮扶单位,并协商设定帮扶时限。帮扶单位接收任务以后,即对贫困户实施帮扶,同时把帮扶情况录入扶贫关照平台备案。通过扶贫关照平台,贫困供需实现精准对接,贫困户得到“量身定制”的个性化帮扶,例如卫生清扫、亲情陪伴、助残助学、危房改造、低保认定等,部分困难程度较深的贫困户可以得到多方帮扶。

  以东营区为例,目前,东营区共建设关照平台7处,分布在牛庄镇、史口镇、龙居镇、六户镇、胜利街道、胜园街道、黄河路街道。服务对象为2016年593户脱贫户和2017年119户市定贫困户。前期,通过各镇街调查摸底、入户走访等方式动态掌握帮扶需求444条,共涉及教育救助、志愿服务、医疗救助、居家服务等九大类。东营区史口镇万家村曲红瑶目前就读在山东农业大学,今年4月份,史口镇扶贫办了解到她家庭经济困难,通过关照平台向东营区教育局提报了曲红瑶需要教育救助的帮扶需求信息,区教育局经平台接收后,立马实施了帮扶,为其发放了救助金5000元,减轻其家庭经济负担。目前,全市扶贫关照平台中需求信息已经达到1072项,629项已帮扶完成,195项实现精准对接。对贫困户提供帮扶后,并不意味着帮扶工作的完结。为确保帮扶实效,扶贫关照平台进行全程跟踪记录,并建立了帮扶成效评价反馈体系,让受助贫困户满意。帮扶单位对贫困户的帮扶活动完成后,由乡镇扶贫办通过入户调查或者电话回访的方式对完成的帮扶任务进行核实与评价,以贫困户的满意度作为帮扶工作的评价标准。已完成的629项帮扶需求任务中,贫困户满意度为100%。 (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