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贫】市卫计委:健康扶贫开“良方” 群众看病有保障

关键词:健康扶贫|群众看病|保障

  东营网讯 当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造成贫困的重要因素,实施健康扶贫势在必行。我市卫生部门结合我市实际,将健康扶贫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开展“八个一”工程、推行“先诊疗后结算”便民惠民机制、完善城乡医院对口支援等工作,唱好健康扶贫“重头戏”。

  在工作中,我市卫计委立足卫生计生工作职责,继续完善各项健康扶贫的政策措施,确保健康扶贫落到实处。2017年,我市各县区对677名市定贫困人口开展“八个一”工程。所谓“八个一”,即是指明确一所定点医院、确定一名家庭医生、签订一份承诺书、制定一张健康卡、建立一个健康档案、进行一次健康查体、组织一次健康会诊、发放一张健康明白纸。截至5月底,各县区卫生计生局均已和县区扶贫办对接获取了贫困人口花名册,“八个一”工程有关服务将陆续开展。

  我市患病贫困人口具有点多面广、呈插花状分布的显著特点。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就是瞄准这些因病致贫的家庭及原因,精准实施政策,拔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病根”、“穷根”。为此,我市制定印发了《东营市患病贫困人口分类救治方案》,对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能够一次性治愈的,组织专家集中力量实施治疗;需要住院维持治疗的,由就近具备能力的医疗机构实施治疗;需要长期治疗和健康管理的,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上级医疗机构指导下实施治疗和康复管理。原则上所有疾病在县级或市级医疗机构救治,但对于技术水平或救治条件难以达到的,可转诊至省属医疗卫生单位或积极协调专家前往指导救治。2016年共实施分类救治1200人,2017年共实施分类救治116人,目前,我市的分类救治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同时,为了更加便民惠民,为贫困人口提供安全、方便、可靠的基本医疗服务,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我市全部采用“先诊疗后结算”机制,2017年1至5月份,医院累计垫付医药费用439.9万元。

  在“减免诊疗费用”优惠政策方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便民惠民门诊及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便民惠民门诊等根据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分别实行诊疗费用减免。2017年1至5月份,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共减免患病贫困人口医疗费用139.4万元。贫困人口多在我市农村地区,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对于就近解决患者的疾病痛苦非常必要。我市通过深化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并且各县区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着手,加快村级卫生服务能力的配套升级。村卫生室按照建筑面积不少于100㎡的标准建设,并配齐设备,确保村村都有卫生室服务,并充实基层医生力量。在乡村医生培训方面,除组织次数密集、人数参加多外,重点培训医改政策知识、临床基本技能、急诊急救技术、合理用药知识、农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中医适宜技术等内容,有效提高乡村医生业务能力。 (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