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贫】市纪委开展扶贫领域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以扶贫问责倒逼扶贫攻坚

关键词:扶贫领域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倒逼

  东营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脱贫攻坚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部署,日前,我市出台《全市扶贫领域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方案确定自8月至年底,在全市按计划、有重点、不间断地组织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以扶贫问责倒逼扶贫攻坚。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专项整治重点围绕八个方面“精准”要求,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按时保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重点监督检查是否存在贯彻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是否存在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等问题,是否存在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阳奉阴违、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是否存在贪污挪用、吃拿卡要,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问题,是否存在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被脱贫等问题,是否存在该查处不查处、该问责不问责、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等问题。

  专项整治,靶向监督。推动扶贫惠民政策精准落地、取得实效,专项整治工作以“靶向”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由市扶贫办牵头,开展对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专项治理;由民政部门牵头,开展农村低保工作专项治理;由住建部门牵头,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专项治理;由住建部门牵头,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专项治理;由审计部门牵头,开展扶贫领域资金专项治理;由农业部门牵头,开展涉农补贴资金专项治理;由教育部门牵头,开展教育扶贫专项治理;由人社部门牵头,开展就业扶贫专项治理;由卫计部门牵头,开展医疗扶贫专项治理。

  市县联动,专项巡察。专项整治通过构建市县联动巡察格局,打出巡察“组合拳”,使巡察这盏政治“探照灯”点得更亮、照得更清楚。巡察重点针对承担扶贫攻坚重点任务的单位进行,紧盯扶贫项目的审批、招标、投标、监管、验收,扶贫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扶贫对象的认定、退出等环节发现问题,通过市县巡察联动,实现对扶贫领域职能部门及乡镇街道全覆盖。

  明查暗访,激发能量。目前,市和各县区已成立明查暗访队伍,由市纪委统一编排、统一调度,通过县区、乡镇之间交叉明查暗访,实地检查扶贫户脱贫情况,倒查问题。同时,将村纪检委员纳入明查暗访组,积极发挥他们对扶贫工程建设、扶贫资金发放、惠农政策落实各个环节的监督“前哨”作用,激发村纪检委员能量。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总决战,东营市纪委将切实负起监督责任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高高举起惩腐除恶利剑,在“巩固”和“深化”上下功夫,用纪律这台“显微镜”瞄准扶贫领域每个角落,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精准纪律保障。 (王雪)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