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明集乡北张村:精准扶贫结硕果

关键词:精准扶贫|结硕果

  东营网讯 现在的利津县明集乡北张村进村主路两侧绿意盎然,村内公路整洁干净,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作为省定贫困村,北张村的蝶变,始于2015年。两年来在县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北张村按照深入农业供给侧改革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确立了改善基础设施、调整产业结构和倡树文明新风的发展思路,截至目前,全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由2015年的174户、 480人降至4户10人。

  “现在村里终于有了像样的文化大院,群众活动有了好去处。”北张村村民辛兰友高兴地说。近年来,北张村建起了高标准的村级文化大院、文化广场、乡村剧场,村史馆,廉政教育基地。投资120余万元硬化村内道路5.2公里,并配套路边沟;安装路灯28盏,旱厕改造96户,燃气村村通230户,村内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投资40万元建起了45KW的光伏发电产业项目,年集体收入可达2.5万元。

  “扶贫先扶志,脱贫先立勤。”明集乡政府扶贫办主任孟庆杰说。2015年政府拨款帮助北张村建设蔬菜大棚示范基地,4户省定贫困户每户分到一个蔬菜大棚,其他贫困户每户扶持资金2000元,通过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和邀请专家现场指导,让村民学习种植技术,使他们找到了致富门路。大棚里绿油油的菜苗和生机勃勃的哈密瓜藤蔓,不仅是村民辛勤耕耘,精心劳作的成果,更寄托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期望。村民崔金民一见到记者就激动地说:“小白菜、油菜能卖到2元,哈密瓜成熟后会有人来收,看着哈密瓜开花结果,就觉得日子有奔头了,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

  “路两侧的树,有我们家的3亩地,村里免费种树,收入归我们,大家都愿意。”村民吴兰国说。借着三年增绿工程的东风,北张村党支部书记崔希俭担保筹资3.5万元,流转村内主干路两侧的33亩土地用于村庄绿化。同时,鼓励群众在房前屋后、空闲宅基地植树造绿,由集体提供树苗、各户负责种植管理、收益归各户所有,近年来,共植树2万余株,既绿化了环境,又为群众带来了新的收入。 “二十四孝”墙绘一条街是北张村文明新风的一面旗帜。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倡导说文明话,做文明事。推进移风易俗,厚养薄葬,婚事简办。每年都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四德榜”评选活动,对先进典型大张旗鼓的奖励,带动了整个村风的转变。“看见墙上的‘二十四孝’画,大家都很受教育,婆媳关系改善了,邻里关系也和睦了。” “大家都比着来,村里的风气是越来越好了。”村民们对现在的村风村貌赞不绝口。(记者 吴文召 通讯员 崔明霞)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