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曹明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评析(三)

关键词:曹明刚

坚守住“第一次”至关重要

  “不能做的事情一定要坚守住第一次。有了第一次就突破了思想防线,就像千里大堤在这个口子上溃决,便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曹明刚在纪律审查期间的这段关于“第一次”的真情告白,值得广大党员干部警醒。

  曹明刚的“第一次”严重违纪违法,发生在2005年12月。此时任垦利县委副书记、县纪委书记的他,为了联系帮扶村修公路,向油田某公司协调20万元资金,存入其老板朋友的公司账户。后因修路需求紧迫,该路由县交通局先期修筑完工,协调的20万元资金闲置未用。于是,曹明刚对该笔资金动起了心思,最终据为己有,于2007年支付了家庭购房款。就是这“第一次”开启了曹明刚的“贪腐之旅”,也使其人生轨迹偏离“正道”,最终驶向腐败的深渊。

  正如曹明刚所说:“在窥探盗取第一笔过程中,自己内心经历了反复挣扎,最终还是伸出了手……,有了第一次就失去了敬畏、没有了方寸、助长了侥幸,思想和行为就成了脱缰的野马肆意驰骋。”经查明,曹明刚先后收受、索要20多个单位及企业的款物近400万元人民币。曹明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刻警示我们,坚守住“第一次”至关重要,破一次规矩,有可能就会留下一辈子的污点;违反一次纪律,很可能会造成人生防线失守。一次小让步,次次守不住,廉洁防线一旦被突破,再想收手就很难了。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人生就像穿衣服扣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慎始敬终,方能行稳致远。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当面对“第一次”时,一定要及时给自己亮红灯、踩刹车。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