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东营市十佳敬老楷模候选人东营区龙居镇张文泉

关键词:敬老楷模

  今年72岁的张文泉曾任职东营区龙居镇东南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长达25年。多年来,他悉心照料母亲的故事广为流传,是街坊邻居口中出了名的“孝子”。1989年上任村里的“当家人”后,他不仅带领村民勤劳致富,还积极关爱村里老年人,让他们更好地安度晚年。3年前,张文泉不再担任村干部,但当年他在任时兴起的关爱村里老年人的做法却一直被保持了下来。

  他曾是感动乡邻的

   “孝子书记”

  在龙居镇东南史村,说起张文泉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母亲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张文泉是家中的独子,父亲去世得早,他从十几岁开始便跟母亲相依为命。那时母亲身体不太好,张文泉不仅到处筹钱带母亲住院治疗,还寸步不离地伺候在病床前。至今,张文泉的母亲已经去世有20年,但他的孝母故事依旧被很多人津津乐道。

  除了孝顺自己母亲,张文泉对村里的老人也十分照顾。从他1989年刚上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开始,便率先在村里成立了老人协会,每年重阳节,他都会带领“村两委”成员买上爱心物品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送去,并且陪他们聊天谈心,了解他们生活中的难处,尽快帮助解决。

  此外,为了增强村民的敬老爱老意识,除了例行的开会宣传外,早上张文泉还经常会用村中的大喇叭对村中尊老、敬老、爱老的典型事迹进行宣扬,号召大家向先进学习。在他的不断努力下,东南史村的敬老爱老之风越来越盛行,儿女们越来越孝顺,老人们都能安度晚年。

  言传身教中

  收获一个幸福大家庭

  张文泉有5个儿女,加上孙子辈,如今这个大家庭一共有21人。每每说起自己的儿孙们,张文泉言语中总有掩盖不住的自豪感。的确,这个大家庭是个十足的模范家庭:张文泉本人不仅被评为全市劳动模范、全市十大孝星,还多次当选市级、区级人大代表、党代表,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他这一家温馨和睦、家风良好,被授予全市文明家庭等多项荣誉。

  张文泉的儿女们为了更好地照顾他,在城里给他买了房子,平日里在吃穿上更是从不会亏待他。但闲不住的张文泉只要一有空闲时间还是会回村里再住住,打理下家中的小菜园,跟村里的老朋友们聚在一起聊聊,谁家遇到难事他也会尽力去帮帮忙。

  张文泉总是觉得自己做的这些事都很普通,他常说“谁都有老的那一天,孝顺父母天经地义,孝顺照顾其他老人也是应该的”。现在他已年到古稀,也成了他曾一直关爱的老年人群体中的一员,这群孝顺懂事的儿女子孙便是他最大的财富、最好的回报。 (记者 陈莎莎)

  寻找您身边的敬老楷模、模范老人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关心老人、尊重老人、爱护老人、帮助老人的浓厚氛围,即日起,东营市老龄办联合东营日报社在全市开展“寻找十佳敬老楷模、十佳模范老人”活动。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孝亲敬老模范和老有所为先进典型,抓紧打电话推荐给我们吧!详情拨打东营市老龄办咨询电话:8951768。

  东营市老龄办

  东营日报社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