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东营十佳敬老楷模候选人利津县大学老师郭民生

关键词:敬老楷模

  51岁的郭民生是利津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音乐教师,与十几岁的孩子们打了多年交道的他在2000年又有了一个新身份,这一年他被利津县老年大学聘为音乐教师。

  受聘为老年大学音乐教师十几年来,已累计培训老年学员一千多人次,很多对音乐热爱却没有音乐基础的学员经过他的培训走上了演出舞台,有的甚至参加比赛拿了奖。

  用耐心、爱心、真心

   对待每一个学员

  由于老年大学里多数学员都没有音乐基础,而且上了年纪的老人在学习时理解能力要比年轻人差,因此,在老年大学授课要比平日里的工作相对费力一些。但即便如此,郭民生没有一丝不耐烦,不管对待哪一层次的学员,他都严谨认真地教学,生动形象地辅导,注重因材施教。

  郭民生每周在老年大学上三次课:周二上午、下午各一次,周三下午一次。在他看来,这些老年学员虽然多数没有音乐基础,但是他们对音乐都是真的热爱,因此,在教学上他从来不应付,每次授课前都会认真编写教案,每次授课时都是第一个来到教室。有的学员课后仍觉意犹未尽,一个电话打来,郭民生便会立即赶到声乐教室,从不推脱。“不能让老人们等我啊。”这是郭民生经常挂在嘴上的话。

  以身示范

   自创独特教学法

  为了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他还自创了独特的教学方法。他在课堂上讲授声乐理论知识、练习发声、教唱歌曲时,利用“手眼身步法”来教学,犹如在舞台上表演,他圆润优美的嗓音仿佛将大家带到了舞台前,这种以身示范又活灵活现的教学方法,被他定义为“蒙迪”声乐教学法,对音乐基础参差不齐、年龄差距大的老年学员来说,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艺术的感染和熏陶。

  为了更好地给每个学员恰当的指导,郭民生还练就了一个绝招——在最短时间内准确掌握每一个学员的最佳音域,并提出正确的指导建议,为学员找到适合自己的歌曲学习。

  每年郭民生还会带着他的学员们走进各社区、周边村庄以及敬老院开展文艺演出,让学员们尝到站上舞台的滋味,他还建立了QQ群,把大家的演出照片、演出视频和平日里的教学视频及时上传。平日授课和演出中,对于那些年纪大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他会主动充当“护理员”照料他们。 “谁都有老的时候,既然这些老人选择了跟我学习音乐,我就要尽我所能教好他们、照顾好他们。”郭民生朴实的话语里满是对老人们的浓浓深情。 (记者 陈莎莎)

  寻找您身边的敬老楷模、模范老人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关心老人、尊重老人、爱护老人、帮助老人的浓厚氛围,即日起,东营市老龄办联合东营日报社在全市开展“寻找十佳敬老楷模、十佳模范老人”活动。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孝亲敬老模范和老有所为先进典型,抓紧打电话推荐给我们吧!详情拨打东营市老龄办咨询电话:8951768。

东营市老龄办

东营日报社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