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文化"根据地" 陈庄镇改造综合服务中心更惠民

关键词:综合服务中心|惠民

  东营网讯  “我乔装落榜进张府年,但只见一片喜气忙上下。老岳父诚心诚意接待我,体贴关怀到家……”近日,记者走进利津县陈庄镇文化综合服务中心,一段悠扬的吕剧旋律传了出来,这是中枢苑戏曲演出队在排练吕剧《姊妹易嫁》。每个周六下午,演出队都会来这里排练曲目,风雨无阻。

  “我们几个老戏迷们都喜欢吕剧和京剧,没事就愿意凑在一起唱上两句。原先我们只能在家里吹拉弹唱,过过戏瘾,但时间长了也影响家人休息。”中枢苑戏曲演出队队长李振河放下手中的坠琴,跟记者拉起了家常。陈庄镇投资300多万元对文化综合服务中心进行了改造,设置了多功能活动厅、乒乓球室、图书室等11个功能室,全部免费开放。了解到中枢苑戏曲演出队的情况后,陈庄镇文化站专门为这些文艺爱好者们准备了两间音乐教室作为排练厅,并配备了空调、音响设备、电子钢琴等设施,免费提供茶叶和纯净水。考虑到演出队员们多为老人,文化站还专门为他们准备了一个易操作的蓝牙音箱,音乐下载到手机上,蓝牙一连接就能放音乐,十分方便。

  “一开始只有我们十几个戏曲爱好者,镇上建起文化综合服务中心之后,我们每周六都来这排练,雷打不动,慢慢名声传开了,北岭的,汀罗的,最远垦利的戏迷们都会来这跟我们一起唱曲听戏,演出队阵容越来越大,最多的时候有30多个人。大家定期聚在这唱唱曲,打打乒乓球,这就成了我们的文化‘根据地’,有人陪伴心情好,你看我今年66岁了,身体可好了。”李振河有感而发。

  演出队里可不是只有老年人,今年10岁的王雨佳就是队里的“小明星”,吕剧、京剧样样拿手,唱起戏来有板有眼,颇有专业演员的“艺术范儿”。王雨佳上过利津春晚,得过奖,每次演出队演出都少不了她的身影。“我们打算多教几个孩子唱吕剧、京剧,让咱们的民族文化后继有人。”李振河高兴地说。

  说起中枢苑戏曲演出队,陈庄镇文化站负责人段德引竖起了大拇指:“县里、镇上每年都组织‘百团千场下万家’、‘百姓大舞台’才艺赛等文艺汇演,演出队不论是戏曲演唱还是乐器演奏,不管是小品还是三句半,样样节目拿的出手,还接地气,老百姓都喜欢看,每次演出镇上自己的节目都多的用不完,根本不用请外援。” 近年来,陈庄镇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充分发挥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功能,以乡村剧场、文化广场为阵地,不断加强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历史文化展馆建设,组织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丰富镇村群众精神生活,构建起阵地健全、功能完善、活动丰富的文化惠民服务网络。(记者 陈莎莎 通讯员 黄鑫)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