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派帮扶基层行】帮扶惠民生 真情结硕果——市粮食局驻王洼村下派帮扶工作纪实

关键词:下派帮扶基层行

  是什么?让这个位置偏远的小村焕发新活力。是什么?让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不断加快。是驻村第一书记的下派帮扶。

  自市粮食局驻村第一书记进村以来,紧密联系群众,抓民生、办实事、促发展,通过一项项民生实事,为村里带来了可喜的变化。

  党建激发新活力

  只有抓好基层党建,才能激活农村发展“一池春水”,为帮扶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王洼村村民思想观念相对落后,党建基础非常薄弱。入驻之初,全村仅有党员15名。”经过深入调研,市粮食局驻利津县盐窝镇王洼村第一书记赵培栋发现了村级党建的这一薄弱点。对此,他多次召集村民进行座谈,对部分产业带头人进行重点培养,邀请党校老师来村授课。通过广泛发动,着重培养,新发展4名入党积极分子和2名预备党员。

  火车开得快,关键车头带。在农村党建方面,赵培栋着力加强村“两委”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完善了村务公开、党务公开、财务公开、民主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共计20项,装订成册,发放到党员手中,形成了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新常态。认真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每月按时在公开栏公开党务、村务、财务事项,保障村民知情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保障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组织参加农民合作社的规范发展与市场化运作等新型农民培训,累计培训农民300余人次。

  此外,赵培栋还结合“联户帮困”工作,开展了“三结对”活动:局党委与村党支部结对、机关支部各党小组与贫困户结对、机关支部党员与村党员结对。局机关党员分批次、多次来到帮扶村,与贫困户和党员建立并保持经常性联系,听取和收集不同的意见建议,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

  美丽乡村美如画

  走进王洼村,一眼就能看到投资40万元新建的文化大院和广场。王洼村文化服务中心和乡村剧场等几个大字熠熠生辉,办公室、会议室、农村书屋、娱乐活动室等一应俱全,健身器材、篮球架、乒乓球台、宣传栏配套齐全。

  “能够用上敞亮气派的文化设施,多亏了第一书记的帮助。”进村之初,赵培栋了解到修建文化大院一直是王洼村委及村民最关心的大事。

  “以前村‘两委’没有办公场所,村内也没有活动场地,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既解决了村“两委”的办公问题,又为群众精神文化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条件,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强美滋滋地说。

  在建好文化大院的同时,赵培栋还做好相关配套工作。投资8.28万元,在全村主要公路安装了60盏新型节能LED路灯,解决了村民的夜晚出行问题。协调电力部门对电网进行全面改造,更换电缆4000余米,对变压器进行了升级换代。投资8万余元,对全村3000多米排水沟渠进行了疏通加固,同时对在夏季暴雨中受损的入村主路路基和生产桥进行了修缮加固,保障村民的出行和生产安全。投资2万元在入村主路两侧种植耐碱白蜡树苗,既美化了乡村环境,也改变了王洼村常年没有绿色树木的现状。同时,结合乡村文明行动的开展,投资2万元对村庄进行了整体净化,确保了村内无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的现象。

  补足短板助民富

  “俺们村太偏,夏粮一直不好卖。今年多亏了第一书记的协调,组织群众把粮食从地里直接拉到市粮食储备库,不仅卖粮方便,收入也多了。”王建强谈到粮食销售时说。

  王洼村位于盐窝镇东北角,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虽然粮食产量连年上升,但是每逢粮食收获季节,村里就会出现卖粮难的问题。第一书记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在夏粮收获前,联系、协调市粮食储备库,为帮扶村专门开通了绿色售粮通道。市粮食储备库指派专人负责王洼村夏粮收购,确保夏粮收获后第一时间入库,并在质量达标的前提下,优先收购了王洼村75万公斤小麦,使售粮农民人均增收近300元。绿色通道的开通,间接提升了村民的种粮积极性,小麦种植面积由2016年的不足1000亩,提高到今年的3000多亩。

  第一书记切实把保障民生作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贫困户申请扶贫房建设指标,开展义诊送药活动等,让帮扶村群众切实体会到了帮扶带来的实惠。 (记者 王俊杰 李言心)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