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派帮扶基层行】辛西村的幸福嬗变——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驻辛西村下派帮扶工作纪实

关键词:下派帮扶基层行

  这两年利津县陈庄镇辛西村的变化可真不小: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铺起来了,一间间宽敞的村委大院建起来了,耸立的门楼竖起来了,崭新的广场上村民跳起舞来了,村集体也富起来了……这一切的变化得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派帮扶工作组入驻开始说起

  从“机关大院”到“村委小院”,从“蹲办公室”到“走乡间路”,从“咬文嚼字”到“家长里短”,离开城市,深入农村,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驻辛西村第一书记李耸说他心里很没底。“我们拿着本子,挨家挨户走访调研,有坦诚相待的,有略有疑惑的,还有人用质疑的口气问我们‘我们村基础这么差,估计你们在这呆不了多长时间。’”面对这种质疑,他们顶着大雨,踩着泥泞的土路,走遍了全村,实地察看村内道路的真实现状;顶着炎炎烈日到田间了解农耕情况。这些行动,让村民们感动了:他们真是来办实事的。

  党建引领增强凝聚力

  下派伊始,李耸就意识到,团结好村“两委”班子,是做好农村一切工作的关键。驻村以来,工作组始终注重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打造一支团结协作、为民负责、创新求变、具有较强战斗力的村“两委”班子队伍。

  无规矩不成方圆。“先把规矩立起来,再把机制建起来。”李耸介绍,帮扶工作组重新修订了辛西村村级组织制度汇编,使各项制度更加完整。为了促进集体议事常态化,工作组按时参加村民代表议事会和党员代表会。同时,把“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落到实处,将事关全村经济发展和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都提到会上讨论表决、会后及时公开公示。

  针对党员责任心不强、主动性不足的问题,工作组实行党员划片联户工作制度,做到每户村民都有党员联系,每个矛盾都有党员化解。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村“两委”工作更加规范了,成员之间更加团结了,班子更有威信了。更重要的是全民参与、党员包片、定期考核、奖惩公开的村庄长效管理机制开始形成。

  结合辛西村情况,工作组设立了22个党员责任岗,制定了辛西村党员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大会,让每一名党员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把党建工作任务具体化,确保党组织正常开展活动,提高了党员队伍素质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设施帮扶实施乡村文明行动

  每次入户走访,李耸时刻带着民情日记本,听民情、察民意,了解群众呼声。在他的民情日记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辛西村每家每户的详细情况和群众反映的重点问题。

  “雨季出不去”、“出门两脚泥”是全村老少的一块心病,村民要求修路的呼声很高。“老百姓急需的事就是第一书记的首要工作。”李耸说,他们把道路硬化工程作为重点推进的帮扶项目之一,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划定了硬化37条村内主要道路和环村道路的工程方案。为保证工程质量和建设进度,他们坚守在工地,对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全村男女老少也参与到修路中来,主动清理道路杂物,给工程队送水送饭。2016年5月,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投资112万元,历时两个月,为村内修建了37条道路,全长3210米,全村道路实现户户通,彻底解决了“出行难”这个困扰群众多年的问题。

  辛西村村委会办公室建于1985年,因建设时间较长,屋顶漏雨,门窗破损变形,屋内潮湿阴暗,无法满足村“两委”办公和群众办事、活动需要。为此,工作组向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汇报出资80万元,新建了文化大院及文化广场。

  每到夜晚和农闲时,村民们聚集到文化广场,大人们跳舞健身,孩子们尽情玩耍。在文化广场跳广场舞的村民说:“我们再也不用去别的村跳舞了,咱们这也有舞台也有健身器材,过不了多久他们都会来咱们村跳呢。”

  “现在我们走在街上,村民们总是拉着我们去家里坐坐,聊聊家常,絮絮对党的感谢。他们真正将我们当成了村里的一员,当成了他们的家人。”李耸说。

  精准扶贫不让一户群众掉队

  敞开心扉,说百姓话,拉百姓事,和群众打成一片,群众才能把你当亲人。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工作组认为,要想促进帮扶村实现长远稳定发展,除了帮扶基础设施外,还需要有可以持续“造血”的产业项目。

  入村不久,工作组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到明集乡、盐窝镇、利津县街道等地参观学习大棚种植、辣椒、浅水藕、甘薯机械化栽培等种植技术。通过实地调查和走访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经济大户、特困户等群体,在征询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辛西村“发展特色种植、搞活第三产业”的发展思路。

  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帮扶组考察光伏项目,投资32万元在辛西村文化大院安装了40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实现村集体年收入5万元的目标,解决了村集体常年无收入的现状,村集体经济破了壳。

  每到儿童节、重阳节、春节,他们都购置各种生活用品,看望村里的孩子、老人和困难群众。两年来,先后对困难儿童、老党员送去慰问金及慰问品价值近20000元。组织80多名7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免费查体。

  一系列精准帮扶措施的推进,使得辛西村焕发了勃勃生机和活力。从道路、文化大院、广场和门楼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到光伏太阳能产业的实施,辛西村迎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正向着美丽、富裕、文明的新农村迈进。 (记者 李言心)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