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派帮扶基层行】帮扶动真情 惠民暖人心——市老龄办联系帮扶崔东村工作纪实

关键词:下派帮扶基层行

  以前的利津县陈庄镇崔东村,曾流传着这样一个顺口溜——“崔李两庄子,神仙无方子”。

  2015年7月,市老龄办联系帮扶组的到来,为崔东村脱贫致富找到了“方子”——文化广场不到一个月内建成,村里多年想建的卫生室在两个月内建成投用,全市省定贫困村第一个建成投用的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让村集体经济破了壳……

  村党支部书记高泽之说:“市老龄办的领导虽然只是联系帮扶,但他们做的都是群众最迫切的、期盼值最大的事情。”

  精准扶贫

  助力摘除“贫困帽”

  崔东村共有贫困户17户,共42人,一直以来是镇上有名的难办村。村里没有集体经济,长期以来是一个空壳村。

  市老龄办联系帮扶工作组入驻以来,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对崔东村贫困户、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详细掌握贫困人口数量、贫困程度、收入来源、致贫原因及扶贫需求等,并建档立卡。同时,帮扶工作组按照本村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健康状况和个人意愿相结合,因人而宜开展扶贫脱贫。目前,崔东村已有10人实现脱贫,其他32人因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已全部纳入低保。

  “脱贫攻坚,说到底要靠产业支撑。”联系帮扶工作组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立足崔东村实际,提出了利用风险小、见效快的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进行扶贫的思路。工作组积极协调争取扶贫资金44.7万元,分两期建设了风险小、见效快的55千瓦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成为全市第一个省定贫困村建设投产项目。

  2015年11月,在村文化大院前,一期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投入使用。“目前收益已经近2万元了,所有收益全部用于村贫困人口脱贫。”高泽之向记者介绍。

  民生保障

  织就群众“幸福梦”

  3月21日,对于崔东村的老人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122位老人在这一天领到了一份银龄安康保险。他们都说,自己的晚年生活又多了一重保障。好事成双,在同一天,村里新建设的安防工程也开始启用了。

  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帮扶工作组以修路为契机,把帮扶工作做到了村民的心坎里。高标准硬化道路1600米,重新罩面沥青道路500米,方便了崔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同时,投资10万余元建成了100平方米的村级卫生室,捐赠了多功能护理床、轮椅等设施。卫生室的建成,不仅方便了本村村民就医,还辐射到周边4个村居,使2000余名群众受益。

  “多少年前我们就想在村里建一个卫生室,可是苦于没地方、没资金一直没有成行。帮扶工作组的同志来了之后,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村老支书陈月信激动地说。

  听说崔东村有了卫生室,邻村村民话语中颇有羡慕之意,“你看看人家崔东村,以后打针看病得上人家村去了。”

  此外,为了改善村容村貌,工作组以乡村文明行动为抓手,种植绿化苗木600余株,安装广场路灯4盏,美化村委办公场所墙面11000平方米,制作文明宣传画220平方米。

  素质提升

  村内遍吹“文明风”

  空壳村破了壳,群众文化生活也不能落下。

  2015年7月,帮扶工作组还没有入村,就把建设文化广场纳入工作计划。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一个高标准文化广场建成。文化广场建成后,工作组投入4万元完善老年人活动室,购置了扑克、象棋等娱乐器材。赠送大功率音箱2个,标准羽毛球设施1建,图书500余册。

  完善的场地设施给群众开展文化健身活动提供了方便。目前,崔东、崔西、陈西三个村的群众每晚都自发聚集在村文化健身广场开展健身活动,成为崔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村文化大院办公室墙上,有一张荣誉证书非常显眼,内容是“崔东舞蹈队荣获利津县2016年度‘文化助力巾帼扶贫’广场舞比赛一等奖。”村广场舞队都说这是他们荣誉的象征。

  “获得的荣誉得感谢帮扶工作组,工作组已经给我们村做了这么多了,实在不好意思再麻烦他们了。”高泽之说,广场舞比赛前,他们为服装犯了愁,工作组了解到情况后,协调资金3000余元为舞蹈队配备了专业服装,聘请老师进行专门培训,表演水平快速提升,并在比赛中夺得第一名。

  现在走进崔东村,不仅村容村貌整洁、环境优美,群众之间、邻里之间、家庭成员之间也都和睦相处,一幅尊老爱幼、邻里团结、和谐幸福的美好画面呈现在眼前。 (记者 李言心)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