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派帮扶基层行】做群众致富路上的引路人——市民政局驻花官村下派帮扶工作纪实

关键词:下派帮扶基层行

  “现在村民家家户户有自来水,水泥路通到村民家门口,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改善,生活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市民政局驻广饶县花官村“第一书记”刘立成说。

  记者了解到,市民政局驻村帮扶以来,帮扶组入户访民情,专心谋发展,争取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引领群众发展产业,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抓重点党建引领新风尚

  “刚到村里时,我了解到村‘两委’成员多数年纪偏大,思想比较保守,工作一直畏手畏脚,对村庄发展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刘立成说。

  针对这一问题,帮扶组帮助制定和完善了《花官村党支部村委会工作制度》、《花官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完善党建材料分档管理,逐步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与此同时,帮扶组积极开展“党建+乡村文明”和“党建+为民服务”活动,为有能力的36名党员设岗定责,充分发挥党员的责任感和能动性。同时,按照花官镇党委规定制定实施方案,帮扶组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采取第一书记和支部书记讲党课,组织村“两委”成员及部分党员到广饶县烈士陵园、刘集村参观学习,接受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警示教育。

  针对移风易俗的问题,帮扶组在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党员带头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村里的风气为之一变,婚丧嫁娶变得更加简单,村民的负担也在减轻,同时利用“365”便民服务室为村民提供相关服务,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帮扶组开展的一系列措施给我们村带来了观念上的变化,党员思想境界提升了,积极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可喜的是,我们村党支部在2016年被花官镇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村里的党员介绍说。

  强基础撸起袖子加油干

  “有句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进村之后我们走访调查发现出行难是群众反映最多、最迫切、最想要解决的问题。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村内除六条主街道硬化外,其他所有巷路全为土路,坑洼不平。”刘立成说,经过多方筹措协调资金,总投资180万元的村庄巷路硬化及排水沟改造工程开工建设,硬化了总长6200米的31条巷路,重新改造了巷路两侧的排水沟,彻底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问题。“一路通,百业兴”,如今走在花官村内,一条条笔直的水泥硬化道路纵横交错,既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又为花官村铺平了发展的道路。

  出行难问题解决了,村民饮水的问题又提上了议事日程。“村里的自来水管线埋于地下较浅,年久失修,经常出现漏水、停水现象。我们向市民政局党委进行了专题汇报,得到了单位的大力支持。协调资金30万元实施了花官村自来水升级改造工程,新铺设水管线3.8万米,更换水表560块,建水表房72个。”刘立成说,现如今,花官村已经实现了全天候供水,村民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针对花官村村子大,人口多,外来经商人员较多,村情较复杂,治安事件时有发生,驻村工作组经过详细调查与村“两委”研究协商后,决定在村内安装监控设施,此项目得到了市民政局领导的大力支持,积极协调资金,投资8万元,安装摄像头26个,实现了村庄主要街道和路口全覆盖,为创建平安花官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民政局帮扶组还积极协调供电部门,争取农村电网改造资金136万元对村电网进行了改造提升,更换变压器5台、新安装电表549块,更换了线杆电缆,彻底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电问题,为村民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和新农村建设打下了基础。

  “民政局工作组来了后,我们都过上城里的生活哩。”“民政局帮扶组真不简单,为群众做实事。”群众夸赞的声音多了起来,对这个裤脚上经常沾满泥土的“第一书记”越来越满意。刘立成在工作日记里写道:“只有深入群众,才能了解群众的所需。只有掌握村情,才能规划发展,让村民尽快富起来。”

  敢担当立足长远富起来

  在基础建设的同时,帮扶组始终关注弱势群体,努力打造幸福文明和谐新花官。

  “我们先后邀请了市农业局、青岛农业大学、东营市慧智达培训学校、油田妇幼保健院、镇新农民学校等单位的专家到村里开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培训,并多次组织村民到先进地区学习,培训农民960人次。通过培训开阔了村民视野,提高了村民就业能力,对加快新农村建设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刘立成说,很多村民经过培训之后进城从事各项工作,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文化广场建成之后,帮扶组组织村民成立了文艺表演队,开展了系列文体活动,同时邀请广饶县艺术团、市演艺有限公司艺术家到村开展了“文化惠民”演出。“村里的文化活动自帮扶组进村之后就多了起来,我们农民的农闲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村民李先生说。

  “为了真正让村民富起来,我们协调资金和机械,整修生产路2千米,开挖疏通灌渠1千米,进行了农田改造和土地整理,扶持新增养羊户2户、养鸡户6户、养虾专业户1户,新增养虾池1个。通过流转村民土地400余亩,使村民获益,村集体通过该项目增收5万元。真正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刘立成说。

  现如今的花官村,村庄洁净、村风正民风淳,人们干劲十足,车辆穿梭于宽阔平整的道路上,一派生机盎然;老人三三两两或在路上遛弯或在广场健身谈心,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记者 赵金子)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