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派帮扶基层行】倾情为民谋福祉——市委统战部驻杨集村下派帮扶工作纪实

关键词:下派帮扶基层行

  2014年,东营区龙居镇杨集村被省扶贫办公室确定为省定贫困村。

  2016年底,顶在杨集村头上的这顶沉甸甸的“帽子”被摘掉。不仅如此,杨集村还成了山东省第一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变化之间,村民们都说市委统战部下派帮扶工作组的功劳最大。

  下派以来,帮扶工作组按照“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转作风”的帮扶思路和“夯实党建基础、搭建党建平台、重视产业帮扶、增加群众收入”的工作要求,扑下身子,扎根杨集,切切实实把下派帮扶工作落到了实处。

  党建帮扶

  留下永续发展动力

  帮扶工作组进村后,挨家挨户做调研,为帮扶工作做好规划,以对症下药。“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驻村第一书记袁怀亮认为,党建工作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工作。

  2016年4月10日,杨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正式建成投入使用。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组积极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内设置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农业保险、小额贷款、水电费收缴、农技服务、精准扶贫等服务窗口7处。这一举措可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便民服务事项20余项,不仅方便了杨集村村民,附近几个村庄村民也受益,打通了便民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打造党建工作阵地,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工作组对社区办公楼、文化大院、党员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图书阅览室等进行了统一装修,绘制党建文化墙,设立党建宣传广告牌、党员监督台、党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等,协调科协、党史委、文广新局等部门更新图书阅览室图书2000册。“项目建成后,东营区基层党建和村务公开工作现场会在我们村召开的,几个下派工作队及东营区各乡镇街道也相继来观摩学习。”说起党建工作的成果,袁怀亮非常自豪。

  在袁怀亮的手机里,有一个“美好东营”APP。袁怀亮说,杨集村流动党员多,为统一管理,他们安装并试点运营了党建微村电子平台。平台包含惠民政策查询、基层党建、村务通知、致富频道、精准扶贫等板块,不仅方便了党员管理和党员学习,也为上级部门了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直观的数据。

  产业帮扶

  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我们村紧邻黄河一坝,原来除了种棉花、小麦、玉米,没有别的村集体收入,现在可是大不一样了,遍地是宝,是名副其实的美丽新农村了!”说起村庄的改变,土生土长的村民感受颇深。

  杨集村近邻四干,结合这一实际,工作组实施了渔牧养殖产业帮扶项目。“我们投入资金35万元,对村南闲置场院地按照渔牧混养模式进行了开发。开挖池塘25亩,配套整平土地55亩,并购置鱼苗5000尾进行集中放养。”袁怀亮介绍说。同时,结合“百企帮百村”村企共建契机,工作组协调万通集团投资500万元,在整平的55亩土地上建设高标准澳洲肉牛养殖大棚,发展高标准家禽养殖综合项目。

  杨集村村南,一排排光伏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工作组探索实施光伏扶贫综合开发项目,在养殖大棚棚顶安装光伏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发电。去年11月底,由山东力诺太阳能公司铺装的太阳能电池板铺装完工。据介绍,该项目预计年收益120万元以上,可实现9个村庄集体经济破壳,全镇241户贫困户脱贫。

  补足短板

  美丽乡村美如画

  村里有了大项目,直接受益人就是村民。大项目在发光发热,村容村貌的悄然变化让村民的幸福感大幅提升。

  夜幕降临,杨集村文化广场上的路灯亮起,声光起伏,农人们跳起广场舞,坐在石凳上拉家长里短。工作组驻村后,实施了路灯文化广场亮化美化工程。现在文化广场已成为辐射杨集、庄子、朱闫等附近好几个村庄的一项群众性文体活动新场所。村民感激地说:“这文化广场,既美化了村居环境,又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为改善村庄环境,工作组投资130余万元,硬化了13条巷道,配套建设了排水沟,对5条主街道铺设了透水花砖。实施农田水利综合开发工程,开挖总长410米排水沟5条,铺设40厘米口径水泥管100米,沟渠边配套铺设进地路八条。这一工程有效解决了杨集村600亩良田的排涝和灌溉问题。

  针对村里老龄化严重的情况,工作组在杨集村老年幸福院的基础上建设精准扶贫关照中心,增设活动室一个,食堂、餐厅一处,床铺10张,为杨集社区失能半失能贫困人口提供关爱服务。 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实施美丽乡村行动,加强新型农民培训……按照“既要做富裕农民,也要做文明农民”的要求,工作组同时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不放松,不断提高杨集村群众精神文化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平。村民们的生活环境改善了、生活质量提高了,展现在老百姓面前的是一个幸福美丽的新杨集。(记者 李言心)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