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絮飘如雪 (原创)

关键词:美文

  文/扈忠信

  “三月翠柳栏外雪,碧树齐摇争婀娜。双手拂面驱不尽,漫天飞舞染眉甲”。

  雨后,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是播种希望的好时节……

  晨时,云雾弥漫,天地同色。汽车的双闪灯忽闪着、似两只眼睛的眨动紧紧的盯视着前方,骑车的人们小心翼翼地流动在茫茫的雾色里,在云雾的掩映下,穿行在蜿蜒的公路上。

  南来的微风驱散了云雾,天际边漂浮着片片乌云,好似小小的羔羊浮动,也有的似牤牛漫游,静静地,静静地向北移动。到了午时,太阳把大地照亮,让翠柳更绿,在微风的撩拨里,甩着嫩嫩的枝条,拨动着琴弦,欢呼雀跃着美丽的景色……

  午后,暖阳喷洒,潮气散尽。劳作的人们脚踏阳光,奔袭在田野上,扛在肩上的铁锨在暖阳的照射下泛着光亮,熠熠生辉的大地赐福着劳作的人们,带状的薄膜一条条地播下秋收的希望,迎接着花团锦簇的收获。

  头顶太阳的光芒,背负着暖暖的侵袭,漫步在原野里别有一番滋味。远处,绿水鳞波,水中的芦苇呈现黄绿相间的柔姿,碧水连接着绿油油的苇裙,摇曳着绿色与枯萎,好似人生的童年、青年、中年的光影浮在弯弯的水面上……

  路边的草丛中,柳絮缠绵着,抱团依偎在一起,它们随风席卷在宽阔的马路上,飘扬于天空中,沉浮在野草里。先是小小的棉绒,随风缠绵着你我的身体凝结而成小小的雪团,侵入人们的衣领,挂在人们的脸上,痒痒的,人们晃动着手臂,掸去拂面的困扰。

  如雪的柳絮飘扬着暮春的美丽,躁动着人们的心绪,有着娇娆的舞动,又有着恼人的抑郁。白色铺染,与枯黄、翠绿,行人的披甲相间,扮靓了五彩缤纷的风景,勾画着春夏之交的画卷,这画卷随风伸展,浓重的彩笔渲染着美丽的世界,荡涤着人们的浮躁、郁闷,期待人们呈现出愉悦的笑容……

  柳絮,昙花一现,转瞬即逝。夏雨来临后,了无痕迹……

  记得前年隆冬,在一个小小的村落里,我结识了刘保东大哥,攀谈中,我了解到他会写诗作赋,在砖瓦屋的山墙边,我们迎着太阳的温暖交谈着,相见恨晚的愉悦挂在他的脸上,一溜小跑地从家里拿来一个笔记本,我掀开扉页,密密麻麻的,铅笔、圆珠笔的诗行跃然纸上,我随手抄写了几段,代发到论坛上,同仁们纷纷点赞、顶贴、留言……

  那年冬,我去过他家,小小的院子里堆满了稻谷,绕过谷堆,五间土屋里清洁温暖,一袭阳光透过窗户,胖胖的大嫂高兴地迎接着我,沏茶倒水,边忙活、边询问,“几个孩子啊?,你媳妇干什么工作啊?,大的有女朋友了吗?”交谈里,我才知道,嫂子常年有病,因为长期服药所致,身材臃肿、肥胖,依稀看到年轻时的俊秀。大哥在一家饭馆干厨师,连带农忙的季节种棉花、种水稻,大女儿已婚嫁,小女儿还在济南上大学,一家人的重担全部落在大哥肩上。话语间,写满了负重的心酸与彷徨……

  去年春,刘大哥打我电话说,他写了一首柳絮的诗词,把诗词发到我的短信里了。于是,我收藏了这首诗词:“三月翠柳栏外雪,碧树齐摇争婀娜。双手拂面驱不尽,漫天飞舞染眉甲”。虽然,我不懂诗词的手法,但是,我却懂的这首诗词的含义。

  人生苦短,昙花一现,人生如柳絮飘摇,似花叶凋零。杨柳依依,扮靓着美丽的城市、乡村、原野,阻挡风沙,净化空气,却也留了丝丝烦恼。它,随风飘落,藏入荒草,蛰于地下,化为尘土。

  温情春夏,鸟语花香。期盼大哥的诗文像风筝一样飞向远方。茫茫原野上莺歌燕舞,草长莺飞……

(责任编辑:刘洁)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