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团队成功靠什么

关键词:荐读|美文|成功|团队

□ 杨树行

  人是一种社会性动物,都有归属感的需求。一滴水只有融入到大海中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融入到集体中才会有更大作为。小成靠自己,大成靠团体,单枪匹马闯天下在这个时代只是匹夫之勇。有人说,如果一个单位靠打卡管理员工,一个单位只有老板自己加班,这个单位就离垮台不远了。一个好的团队可以所向披靡,一个差的团队人心涣散。可口可乐前董事长伍德鲁夫有—句名言:假如可口可乐的所有工厂在一夜之间被大火全部烧毁,但它能一夜之间起死回生。

  团体是一群人因有共同利益为目标而组成的群体。关于营造团队精神,可以从方方面面去理解,但我认为关键的有这么几点:

  领导者的个人魅力。领导者无疑是一个团队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有资料研究,领导者个人因素在团队中的作用占到70%。拿破仑说过:一头狮子带领的一群羊可以打败一只羊带领的一群狮子。领导者要具备一呼百应的感召力,就要有光芒四射的个人魅力,让大家自愿追随你,甘愿为你卖命。魅力是一个人气质、修养、品行、才能等的综合体现,具有磁石般的吸引力。卓有成效的领导者,99%靠的是人格的魅力,权力因素只占1%。权力只能管别人的行动而管不了人心,特别是知识经济时代,如果下属不能心悦诚服地投入工作,其结果可想而知。

  要身先士卒。你不仅仅要有鼓舞人心的语言表达能力,还得带领大家实干,好队伍是带出来的而不是管出来的,要求大家做到的你自己首先要做到。弱化特权思想,用亲和、平民的心态对待大家,而不是高高在上,神圣不可侵犯。要有极强的自律意识,这可能束缚你的一些欲求,但对带动一个团队的风尚至关重要。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影响着整个群体,好的风气可以复制,坏的风气也能快速传染。要把团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如果你三心二意,就别期望大家一心一意。就是自家的企业也不能说拿就拿,由着性子乱来,凡事都有个规矩,对你的规矩就是对大家的规矩。作为一个带头人要有超强的能力,利不可独谋不可众,关键决策最终要靠自己的敏锐决断。所谓领导,就是先知先觉,别人不认识甚至反对的情况下先行一步,而且实践证明你是正确的。

  高昂的士气。士气是一个无形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就像呼啸而过横扫一切的狂风。团队士气是获胜最重要的因素,没有好的士气,再聪明的人在一起也是一群乌合之众。我们平时参观学习先进单位的一些做法,只是看到了皮毛,而真正无形而有神的核心精神是学不来的,要靠自己一点一点去凝聚积累。

  要培育形成高昂的士气首先要有一个宏大的愿景,通俗说就是高高悬挂一个大饼,激励大家去努力去争取。团体内部要有民主团结的氛围,有协作意识,不能相互拆台。要培育形成浩然正气,阳气上不来,阴风必盛行。创业的环境要宽松,让每个人如鱼得水。短期内保持高昂的士气容易,但长期的热情才是团体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一个团体最怕的就是吃大锅饭,扭转我们根深蒂固的平均主义思想很难,但如果不能形成奖勤罚懒的机制,不及时清除平庸之才,就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败局。也许有一天放眼望去,整个团队无可用之人。

  高度的忠诚。在团体内,有一种比能力更为重要的品质,那就是忠诚。有的员工可能认为,我每天八小时内好好工作,至于忠诚与否和单位无关,工作之外是我的自由。这种想法不能说完全错误,但这是打工者的心态。对一个团体来说,忠诚是第一位的品质,忠诚大于能力。能力不足可以培养,但忠诚不够是没办法弥补的。你在一个单位多年,得不到上司的赏识和信任,甚至还要提防你,这也许是和上司志不同道不谋的缘故,但更应该首先在自己身上找找原因。

  一个团体就是一艘船,我们都在船上,荣辱与共,只有朝一个方向用力,才能达到理想的彼岸。有的人身在曹营心在汉,干着公家的事又张罗着自己的生意,一心多用,没有人相信你会把团体利益放在第一位。忠诚不是口号,最好的表现就是行动,就是出色的业绩。关键时刻特别是危难时,就要义无反顾地冲上去。别一直抱怨这个团体的不足,真正的热爱是要想办法改进而不是做一个旁观者。要做上司忠诚的助手,替其分忧解难。忠诚不是愚忠,不是盲目服从,更不是点头哈腰唯唯诺诺,而是忠于团体的利益、忠于自己的职业、忠于自己的人格。

  持续不断的创新。一个团队如果只是按部就班、人云亦云就是一个平庸的团队,一个领导者如果不突破常规也就是一个平庸的领导。跟随多数人走最省力,淹没在人流中最安全,但你永远只是普通人群中的一员。

  要有创新意识。这就要有开放型的思维方式,善于逆向思维,从司空见惯的现象中发现创新的内容。要有实习生的心态,对什么都感觉新鲜有趣。如果只是重复过去的日子而不赋予新的内涵,你的人生就再没有意义。要打破传统的习惯定势,敢于标新立异,质疑权威,从多角度考虑问题。创新是需要勇气的,一些根本性的变革都是始于异想天开。创新不能只有想法,还要有天堑变坦途的实力。这就要有庞大的触类旁通的知识体系,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有人问一个作家读书有什么用,因为读过的大多已经忘记了。作家回答说,你很可能不记得小时候吃过的东西,但它已经变成你身体的一部分。读书也是如此。我们还要不断更新知识体系,在学校学过的知识在实践中用处并不大。要及时追踪前沿知识,跟上时代的步伐。你如果连互联网的基本应用都不会,就不可能开发出有什么前瞻性的应用。

(责任编辑:尹春丽)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