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自负是前行的绊脚石

关键词:荐读

□ 杨树行

  恺撒生于公元前101年罗马一个名门贵族家庭,32岁时升任罗马财政官,成为罗马政坛上的一颗明星。他48岁时,罗马政坛三巨头之一的克拉苏在交战中阵亡。他后经转战,又彻底消灭了另一巨头庞培的势力。56岁时,恺撒返回罗马,被推举为终身保民官,并被冠以“祖国之父”的称号。由此,恺撒集军、政、司法大权于一身,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他听惯了别人对他的颂扬,开始像帝王那样发号施令。恺撒沉浸在自我陶醉中,没有人敢当他的面说“不”字。由于恺撒的权势过大,引起元老院贵族的不满。公元前44年3月15日,他们邀请恺撒到元老院议事,预谋当场刺杀他。那天,恺撒单身一人来到会议厅,坐到黄金宝座上,笑着说“现在不就是3月15日吗?”就在这时,一个阴谋者跑到他面前,抓住他的紫袍。众人一拥而上,用短剑刺向恺撒,他共被刺23处而身亡。具有戏剧性的是,恺撒在单身一人奔赴元老院会议厅之前,他就得到警告,说这天会有人要谋刺他,但他拒绝带卫队。在赴元老院的路上,还有人给他递上了一个小布条。可由于恺撒太专注于与沿途的罗马人握手致意,他虽一直手握那个布条,却没有加以阅读。后来发现,那个小布条上所写的内容正是提醒他元老院有人想刺杀他。

  这一切,都是因为恺撒的自负。

  自负就是无知。自负、自信、自卑是连体兄弟,常常纠缠在一起,而且也没有统一衡量的标准。自信是对自己能力的客观准确把握,自信不足就是自卑,自信过度就是自负。人生的很多挫折都源于自负或自卑,但自信正相反。

  自负的人通常认为自己不同于常人,是上苍派到尘世间拯救众生的,很是自命不凡。他们不屑于一般人的作为,孤芳自赏,沉醉在自己编织的世界中,幻想着统帅千军万马。未来的机遇都是建立在现有平台基础上的,你只有在目前的平台上表现得出类拔萃,才有可能跃上一个新台阶。连现在的本职工作都做得马马虎虎,连几个人的一个小单位都凝聚不起人心来,一间小房子都打扫不干净何以净扫天下,也没有人敢让你尝试更大的舞台。

  自负的人靠自己的小聪明,加上过去在学校读过的几本书,就以为能包打天下。小聪明适宜做点小生意,赚取点差价,本身的狭小气度把握不了更大的事业。因为自负,往往抗拒从书本和实践汲取营养。现在毕竟不是半部《论语》治天下的时代了,无知者才无畏。香港文人梁文道博闻天下,几乎无所不知。他介绍在几十年的时间里,每天读六个小时的书。曾看过一篇文章说,如果你很久没有读书了,而且还没有负疚感,那说明你堕落了。你也许会说,我看手机学习啊。手机上的资讯,至多是谈资的素材,对帮助提高自己作用不大。对于世界不是怀着一颗谦卑的心,而是傲视天下,你永远得不到世界的真切回应。

  自负的人往往不自量力。有这样一则笑话:一只兔子在路上散步,突然看到一只蚂蚁正趴在路中央,身子向前俯,两只后腿高高地伸向天空。兔子好奇地问:“蚂蚁先生,你在做什么呀?”蚂蚁赶忙做出一个让兔子不要声张的姿势,小声地说:“一会儿大象要从这里经过,我要狠狠地绊他一跤!”

  自负就是自毁。圣经上说:败坏之先,人心骄傲;尊荣之前,必有谦卑。自负的人人际关系都比较紧张,因为锋芒毕露,浑身是刺,让接触的人感觉不舒服,人们自然想躲得远远的。你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你看不起别人,别人也看不起你。自负的人不善于和别人合作,其目标也多是虚无缥缈不切实际的。

  自负的人眼高手低。世界上自命不凡的人很多,想改变世界的人也很多,但想改变自己的人很少。真正自信的人不需要让人知道自己的能力,更无需用语言表达出来。而自负的人多是嘴上功夫,靠说而不是靠干显示自己的能力,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评论起别人来头头是道,但自己从来没做过任何让人信服的事情,只是嘴皮子上的功夫。生活中从来不缺乏评论家而缺乏实干家,不缺乏出主意的人而缺乏埋头苦干的人。其实,一个人不在乎什么就是说明他已经拥有了什么,一个人喜欢展示什么正是他缺乏什么。

  自负的人极易嫉妒别人。自负是靠吹嘘显示自己的能力,靠打击和贬低别人抬高自己的身价。自负有时也是自卑的转化,是掩饰自己内心虚弱的保护色。因为自己只是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也深知自己不堪一击,所以内心很羸弱,老是怕别人小瞧。对别人的成绩表面上不屑一顾,其实内心嫉妒得要命,看不得别人好。对别人的失误幸灾乐祸,甚至是料事如神的预言家,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

  远离自负的羁绊。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带来前行障碍的,只有我们自己。我们未必有世俗上的成功,但一定要成长成熟。自负的人陷入泥潭不能自拔,本质还是不成熟的缘故。成熟应该是内心既平和又强大,宽容别人,否定自己,从内到外散发着人性的芬芳。

  要正确认识自己。人之所以自负,关键是不知道自己自负,如果能意识到就不会自负了。就和一个人脸上有黑灰一样,别人看得很清楚,但他自己看不到,甚至嘲笑对方的印痕。人贵有自知之明,千万别认为自己高人一等,你我就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智力不比别人高,学识和能力也不比别人强,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如果有的话,也不会一直深藏不露,估计早就出招了。我们往往高估自己的能力,也高估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地位。我们只是自我感觉良好,一厢情愿罢了。

  要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自负的人只愿意听颂扬的话,好大喜功,很排斥别人的反面意见。你诚心诚意指出他的不足,但他可能认为你在拆台。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就是典型的不接受批评的人,而且睚眦必报,甚至连在新年祝福时也不忘记嘲笑对手,这种气量何以能统帅好一个国家。批评比表扬可贵,言不由衷的恭维虽听起来舒服,但只是讨你的欢心而已。真正对你好的人,是冒着翻脸的危险指出你的缺点,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你可能面子上一时过不去,但应该细细思量。我们认识自己很难,别人认识你相对容易,朋友就是你的一面镜子。

  学会和自负的人友好相处。现实中自负的人很多,和这样的人聊聊天吹吹牛也无大碍,但能躲还是躲开。这样的人不会给你带来好的影响,只会浪费你的时间。对于无法躲开的,就顺其自然吧。你要有一颗包容的心态,能忍则忍,千万不要引起冲突。其实,你只管听他自言自语就是,因为他沉浸在自己描绘的世界上,不需要你的参与,你只需倾听,关键时刻一个点头赞许,满足他的虚荣心就足矣。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