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梦绕 情系木里

关键词:美文

  路途艰险

  CA10-2型军车在崎岖的山路上爬行。从漫水湾出发,经西昌至盐源途中,虽山峦叠嶂,道路狭窄,但还算顺利。进入木里境内,道路如蛇形般的蜿蜒于群山之间,周围全是茫茫林海,座座被密林遮掩的高耸的山体直插云霄。车辆宛若一叶扁舟,孤独地穿行于浓密幽深的林海之中。

  1975年,我还是一名汽车兵,服役于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工兵团的汽车连。六月末的一天,接连队命令,我和班长一起,配属团卫生队的十几名官兵前去木里县采挖中草药,在那儿要住上半个月呢。

  随着海拔的增高,用碎石和泥土铺成的盘山公路越来越险,螺旋式的爬升,“Z”型的弯拐,车辆喘息着在山与山之间被动地荡着秋千,一会儿在此山涧,一会儿上了彼山巅。一会儿是湍急的河流,一会儿是数百米的深渊。面对无边无际的群山,深陷其中的我有种丢进去就再也找不回自己的强烈的渺小感。

  天色渐渐暗下来,一声炸雷过后,豆大的雨点砸在车篷上,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车灯如小小的萤火虫,它能照亮的是从天而降的雨帘和滚落在路上的飞石,还有瞬间能掠一眼的黑黝黝的密林。无边无际的黑暗中,给夜里行驶在泥泞山路上的我们带来极大的困难。偶尔遇到迎面驶来的车辆,就会很艰难地选择让道的地方,有时下行的车辆不得不倒行数十米才能让彼此通过。

  又是一个陡峭的胳膊肘子弯道,车速不得不慢下来,不争气的轮胎开始打滑,瞬间就侧滑到本来就狭窄的路边,一种巨大的恐惧攫取着我的心,因为公路侧面是深不见底的山涧!而车上还有十几位战友!为了安全起见,只能下车在黑暗中摸索着安装了防滑链。大家围拢在车的两侧和后面,一起用力帮助车辆驶出了危险地段,当我们重新上路时,无疑都成了名副其实的“泥人”。

  深夜十二点钟,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木里县卡拉公社的鸭咀牧场,在牧场的一间仓库里,我们搭建了简易的地铺。因为太疲惫了,简单地擦了擦身上的泥水,吃了点东西,便解开行装,倒地大睡……

  鸟鸣声声

 

  清晨,一阵清脆的鸟鸣声从梦境中把我唤醒,开始是“嘎嘎”的叫声,继而响起了四面八方的鸟叫,更多的鸟儿开始放声歌唱。有颤颤巍巍的高声喊叫;有疯癫痴狂的笑声;有简单的啁啾;有低声的咕哝;有的含混不清却婉转流畅;有的阴阳顿挫委婉动听;有的高亢嘹亮;有的似铃声悦耳。各种不同的节拍和音色混同在一起,美妙的多重音符如同层层起伏的水波一般在森林上空流淌,多种鸟儿共同唱出了林子里最嘹亮动听的歌声。

  旱蚂蟥

 

  当我还沉浸在天籁之音给人以澄明与舒适的享乐之中时,突然听到有人惊恐的喊叫:“蚂蟥!我让蚂蟥叮了!”随即大家齐刷刷地从被窝里钻出来,上下打量着自己赤裸的身子。还好,被叮的只有一位,但在我们就寝房屋的地上又找到了好几只,卷曲起来有红枣那么大。好在早就了解了蚂蟥的习性,卫生队长迅速拿出酒精,涂抹于蚂蟥身上,然后用手在被叮的周围轻轻地拍打,不一会,紧紧吸附在脖子上的蚂蟥就掉了下来。

  这儿的旱蚂蟥很多,它们生活在潮湿的环境中,以草和植物的茎叶为食。一旦遇上动物,它们会迅速上身,把吸盘插入肉里。饱餐时,蚂蟥会分泌一种抗凝血酶,让伤口不停的流血,待它们吃饱后会自动脱落。如果被蚂蟥叮附,绝对不能硬生生的把它扯开,那样吸盘会留在伤口里,引起感染,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

  为了防备蚂蟥,我们在出发前会把衣领、袖口、裤脚扎紧,浑身上下裹的严严实实。

 

 

 

 

  天然的草药库

 

  森林中,我用全新的眼光来看待那些植物,这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群落,也是一个资源十分丰富的草药库。以川续断、草参、黄精、重楼、贝母、天麻、冬虫夏草、柴胡为主的中药材分布于广大林区。卫生队的战友们所要采挖的是部队官兵常用的品种,而我所追求的是名贵的药材,比如川贝母。贝母堪称药中之宝,有清热润肺之功效。草丛中的川贝青叶似蒜,黄色的钟状花朵自然下垂,圆锥型的果实。可惜太少了,跋涉一天回来只能收获十几粒,但正是因为稀少,所以才愈显珍贵。

  原始森林

 

  木里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生以来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名词)。山高林密,峡谷幽深。来到这儿,仿佛置身于绿色的海洋之中,到处是高耸入云的千年古树,树木的枝梢交错着,伸展开来的繁茂枝叶如碧绿的云,把天空遮的密密匝匝,只有斑驳稀疏的光线从树冠的缝隙里照射进来。

  树上千奇百怪的藤条相互缠绕,如同罩上层层的大网,淡黄色的萝丝树挂点缀其中,微风吹过,似绿色的轻纱随风飘荡,光线昏暗的原始森林里神秘莫测。

  忽然有一只松鼠蹑手蹑脚地向我走来,不时将鼻子伸进落叶堆中嗅一嗅。一会又爬到树上,用后腿紧紧抓住一根树条,同时用前腿和嘴巴去获取一簇果实,种子壳和小枝条在松鼠的惊扰下如雨点般洒落在松软的枯叶里。

  千百年来的落叶形成了厚厚的堆积层,可以有效地储存水分,也是许多真菌、微生物的食量。树干上苔藓地衣密布,空气中散发着新鲜蘑菇、花草树木混杂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

  偶遇麝鹿

 

  森林是鸟儿的乐园,也是动物的天堂。这儿有白唇鹿、牛羚、岩羊、小熊猫、猞猁等食草类动物,还有黑熊、豹、狼等野兽。为了确保自身安全,我们出行时都要带上枪支,而且是荷枪实弹。

  早晨,战友们上山采药去了。我的任务是开车,可以不去采药,所以每天都要睡到自然醒。晚起的我来到距离住处几十米外的溪水边洗漱。清风徐来,远处传来鸟的鸣啭,森林里水声淙淙。忽然从溪水对面的密林里传来树叶的沙沙声,隔着灌木丛,我看到十余米处,出现了一大一小两只麝鹿(当地人叫獐子)它们行动专注、平静,而且有着明显的目的,是来喝水的。它们一身褐色的皮毛,有些像鹿一样的面容,下颌白色,眼睛黑亮,长长的耳朵神灵活现的竖立着,体背部漏出两条白纹和土黄色的斑点。小麝鹿到了溪边就迫不及待地低头喝起水来,还不时地摇动短短的尾巴,而母麝却十分警觉,边喝水边不停地抬头环视四周。

  我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地顺手去拿身边的冲锋枪。说实话,当时还没有保护动物的意识,这样的距离,射杀它们应该是有把握的。但显而易见,眼前的母子俩实在是太讨我喜欢了,继而又想:如果打死它们其中的一只,活下来的另一只该是多么的悲伤啊,而小鹿来到这个世界上也许只有几个月的时间。怜悯之心最终让我放弃了开枪的念头,只是如此近距离的默默地看着它们安静的喝水……突然,母鹿好似发现了我的存在,立刻打着响鼻带领小鹿跳跃着奔跑而去。

 

 

 

 

  山花烂漫

 

  掩映在苍翠密林之中,有好多大小不一的高原湖泊像一颗颗宝石,星罗棋布地散落在山坳里。我去过当地人称作“干海子”的湖泊,离驻地约五公里左右,要翻过一座山梁。

  晨雾在林间缓缓流动,缠绕着每一棵古树,看上去恰似仙女身上长长的飘带。这儿没有路,没有空地,崎岖难行,只能在林海的落叶堆里艰难地跋涉。

  行走了两个多小时,眼前骤然一亮,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开满鲜花的山坡。在繁茂的森林中是很难见到这种空旷的山地的,让我惊诧不已。放眼望去,错落交织的格桑花、杜娟花,还有不知名的各种野花迎风摇曳,或大胆地舒展笑颜,或羞怯地颌首低眉。红的似火,白的如雪,粉的像霞,漫山遍野形成一片花的海洋,置身期间,恍若踏入人间仙境。我珍惜这美好的瞬间,走近各种花丛前,尽情地嗅着花的芬芳,恨不能把这美景全部压缩打包装进记忆里(当时流行的相机是“海鸥120”,但我却没有)。

  依依不舍地告别花海,沿着一条湍急而清澈的溪流继续前行。一群莺鸟正在沐浴,它们伫立在清浅的溪水里搔首弄姿,浑身浸足了水,再使劲抖动,在阳光下溅起了一串闪光的银色水珠。

  “干海子”的模样

 

  终于看见了那个呈椭圆形的高原湖泊了,它的直径大约有一百多米,清澈的湖水如同一块巨大的翡翠,镶嵌在人迹罕至的密林之中。眼前的景致美得令人窒息:湖水是湛蓝的,清纯洁净。湖底有许多不知道已经沉积了多少年的树木,岁月的沧桑不但没有让它们腐烂,反而使之披上了一层绿色的玉衣,原本的树干变得犹如绿色的珊瑚,分外迷人。

  湖边的山坡笼罩在一片绚丽的色彩之中,交织成锦。蓝天、白云、山峰、树木倒映湖中,交相辉映,互相点缀渗透,在阳光下映射出不同的颜色,温婉迷离,绚丽斑斓。平静的湖水像一面镜子,映出了一个色彩绚烂的的童话世界。

  沿着湖边,我慢慢地走着,聆听着森林里的鸟鸣声,吸吮着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气,感受着此刻山青水秀的美景,心旷神怡,流连忘返,那愉悦的心情,怎一个“爽”字了得……

  时光流逝,四十二年过去了,真得好想再去魂牵梦萦的木里看看,看看那儿的山、那儿的水,那儿的树……

 

 

 

 

 

  后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一个叫约瑟夫.洛克的美籍奥地利人,曾五次到木里探险考察,探险过程和考察报告刊登于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1933年,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据此创作了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小说描绘了一个隐藏在中国西南部的净土乐园--充满祥和、宁静、永恒和神秘色彩的藏族生息之地,一个美丽的王国,传说中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

  2006年,国家旅游局、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总体规划》中,把木里与西藏的昌都、云南的迪庆、四川的甘孜一起纳入香格里拉生态旅游核心区,共同承担起香格里拉品牌旅游开发的重担。

  山河壮丽,风光秀美,素有“绿色宝库“,“天然动物园”、“黄金世界”、“神的花园”之称,是国家级攀西、滇西北、康南“香格里拉”和“亚丁”风景名胜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景点有水洛贡嘎、云南堡瀑布、木里大寺等。

  作者简介:

  李建设,生于1954年,东营人。近来尝试着用文字去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渴望得到众文友的呵护和帮助。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