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心灵鸡汤有用吗

关键词:荐读|美文|心灵鸡汤

□ 杨树行

  曾经看过一个《心灵鸡汤有毒》的段子;有个狡猾的狐狸对栖息在树枝上的一群鸡大声喊叫:你们不勇敢地展开双翅,怎么能知道自己飞得多高飞得多远呢?结果鸡一飞就“扑噜扑噜”掉到地上。狐狸叼起一只鸡,得意洋洋地说:就靠这招一直有鸡吃。

  心灵鸡汤一词起源于1993年的美国,当时有一个叫杰克•坎菲尔的人写了一系列温情励志的小故事,并集结成册取名叫作《心灵鸡汤》,受到市场追捧。上世纪80年代末,汪国真以其通俗易懂、语言优美、富有哲理的诗歌征服众人,可谓是国人的第一碗心灵鸡汤。因为此种文风深受欢迎,许多作家纷纷效仿,在市场上大行其道。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心灵鸡汤开始频繁出现在网络上。再后来,心灵鸡汤的泛滥引起许多人的不满,进而出现了反心灵鸡汤。

  据调查,心灵鸡汤类文章仍然是微信上最受欢迎的文章种类之一,也在畅销类图书中占据重要地位。既然有这么大的群众基础,自有存在的原因。反对者攻击心灵鸡汤缺乏逻辑、以偏概全、废话连篇,喜欢心灵鸡汤的大多是脑残。

  这么多的心灵鸡汤喝下去真的能管用吗?

  其实,这个完全取决你自己的认识。你相信就有用,你不相信就没用;你认为有用就有用,你认为没有用就没有用。

  心灵鸡汤之所以广泛传播,主要原因是在这个以技术和商业为主的时代,人性趋于黯淡,但我们的心灵仍然需要寄托。我们每天迷茫地疲于奔波,需要寻找心灵的支柱。也因为自身懒惰,不想从浩瀚的书籍中寻求人生的答案,只好依靠速食面充饥。

  《读者》堪称心灵鸡汤之最。它所讲的那些故事充满了人性和哲理,让我们沉浸其中,感动之处,不免动容垂泪。滚滚红尘中,已经很少有让我们感动的东西了。如果你许久没有被感动过,不是你成熟了,而是你的心冷酷麻木了。世界既需要理性也需要感性。温情而有人性的心灵鸡汤故事,未必能让你学到很多知识,但能让你的心灵纯净。

  我们每个人虽然经历过很多事情,但并不一定都做得正确,也未必全部看透是非曲直,需要别人的点拨。自己多年一直喜欢看心灵鸡汤类的文章,触动之处,还记录下来。曾经看过一篇控制发怒的文章,说发火是极不尊重人的表现,你如果有本事不要对下属发火,而是去找你的上级领导发火。自此脾气改了好多。

  千万不要认为心灵鸡汤包治百病,它只是一副安慰剂,治标不治本,至多让你在失意时感到些许温暖,在得意时保持头脑冷静。看了一篇文章就热血沸腾,幡然悔悟,立地成佛,只能说明你太不成熟。只要有一句话能触动激励我们,能带给我们一点点思考,这就够了。如果一点也不听书上的就是傻子,如果全听书上的就是呆子。当下我们好多人既不读书也不相信书上的道理,靠自己的小聪明闯天下。一些道理流传了上百年甚至上千年,一定是有原因的。

  单纯靠心灵鸡汤解决不了我们的人生问题,外界的鼓励只是一个方面,最终还是靠我们内心的强大和坚持。

  同样一件事情,因为观察角度不一样,会有多个不同的结论,这得看你怎么辨别,冷暖自知。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当年麦当劳的前身发展得很好,克罗克问麦当劳兄弟,你们生意这么好,为何不多开几家餐厅?麦当劳摇了摇头,指着附近的山坡说:“你看到上面那栋房子了吗?那就是我们的家。我喜欢那块地方,要是连锁餐馆开得太多了,我们就忙得甭想回家了。”最后克罗克以270万美元收购麦当劳兄弟的餐厅。文章结尾感叹,如今麦当劳发展成国际型企业,麦当劳兄弟是多么没有眼光啊。之后,又有人讲这个故事,最后感叹,“要是连锁餐馆开得太多了,我们就忙得甭想回家了”,这是一种多么伟大的以家庭亲情为中心的精神啊。

  市面上充斥着各式各样的心灵鸡汤故事,似乎人生很奥妙很玄乎,让人无所适从。其实如果简化成一句话,就像一个高校领导讲过的,“做人靠本分,做事靠本事。”本分就是我们为人处世的品行,比如正直、诚实、善良等,本事就是你的能力。好人和坏人的区别就是看品行。只有品行没有能力只能算是一个好人,但有能力没有品行也难成大器。层次越高的人,相对来说修养越好,“阎王好见,小鬼难缠”。有人说,一个组织中,基层看才能,中层看修养,高层看胸怀。胸怀有多大,事业才有可能多大。

  心灵鸡汤是温情的,是我们远足途中的心灵驿站。而生活远远比我们想象中的复杂。巴菲特号称股神,但他的背后是出身于一个优越的家庭,掌握好多人无法企及的资源。英国有个导演,选了14个不同阶层的孩子,连续跟踪拍摄了49年,最后得出结论:富人家的孩子依然是富人,穷人家的孩子依然是穷人,只有个别人成功逾越到了上一个阶层。

  真相有时是很残酷的,每个阶层、每个人都有难以逾越的天花板,能跨越过去的只是少数,但我们不能因此就颓废。就像一个人,刚出生就意味着将来的死亡,但仍然还要好好活下去。人生的意义在于,能看透人生的本质,但依然努力向上,追求自己的美好生活。

  最可怕的是,你看了无数篇激励自己的心灵鸡汤,临睡前热血沸腾,第二天早上却依旧蒙头大睡。

  好多人之所以讨厌心灵鸡汤,是因为作者好似一个无所不知的长者,在睿智地给芸芸众生讲人生道理。世人皆浊,唯己独清。写到这,突然感觉自己有喋喋不休讨人之嫌。

  就此止笔。权当结尾。

(责任编辑:王晓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