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派帮扶基层行】市环保局驻陈北坝村下派帮扶工作纪实

关键词:下派帮扶基层行

记者 李怀苹

  地处黄河北岸的利津县陈庄镇陈北坝村,曾是一个“问题”不少的村。长期以来,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差距大。村内基础设施不健全,村里老百姓一肚子抱怨。

  但如今,村内笔直的硬化路修起来了,大街连着胡同,四通发达;两千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成了村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欢声伴着笑语;两千多米的修灌渠横亘在沃野平畴上,汩汩清流流入庄稼地,长势喜人……

  “俺们村直接变了个样”是村民说得最多的话。是什么让老百姓有了这样的感慨呢?陈北坝村老百姓说,这要从村里来了市环保局下派帮扶组开始说起。

  百姓的诉求,就是首要帮扶方向

  据驻村第一书记张晓东介绍,工作组进村后原本要搞产业帮扶,但通过走访调研分析民意后意识到,应重点抓老百姓兴趣更高、诉求更强烈的基础设施建设。

  说起村内的基础设施,村党支部书记陈立华说,村里300亩耕地视为“生命之渠”的四分干渠年久失修,损毁严重,一到旱季农业生产用水得不到保证。老百姓浇地电钱没少花,水没抽上多少,费劲又费钱。

  了解到村民的诉求后,工作组协调资金18万元修缮改造排灌渠2400米,新建改造电线1220米,建设了小配电室6个,农忙时节灌溉用水得到了保证。村民们高兴地说:“以前浇地得10天,现在不到6天。遇到急事,在地里一按遥控开关就能解决问题,不像以前,火急火燎地跑好几百米去拉电闸!”

  2000多米的灌渠,水流入庄稼地里,帮扶干部迈进了村民的心坎里!

  行走在陈北坝村,老百姓说,下派帮扶工作组修建的基础设施不止这一件,还给村里建起了高标准的文化广场。

  长期以来,村内除了一个几十平方米的文化大院,没有固定的文化娱乐场所。但是,最近几年村里兴起了广场舞热潮,原有的文化大院已经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对文化广场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工作组了解情况后,在市环保局投资35万元的支持下,实施地面硬化2250平方米,建设了篮球场,安装了体育设施和6盏太阳能路灯,一座高标准文化广场和休闲娱乐区出现在陈北坝村北。

  共同富裕,一户家庭都不能少

  陈北坝村,村民除了搞营运生意的,村内种地的村民还有10余户。他们在黄河滩地上种植小麦、玉米、棉花,但效益却无法匹配辛劳。“一亩玉米也就能收500元。”陈立华说。

  为了实现破题,工作组开始想办法、找对策。他们开着车拉着村“两委”多方考察项目,最终确定引进辣椒栽培产业。没想到,老百姓对于这一新鲜事物,没表现出热情,反而是给了一大堆疑虑——“能不能挣钱?”“是不是成本很大?”“种植是一回事,有没有销路啊?”

  工作组决定不搞强行宣传,而是通过实际行动和丰厚收益让村民自己解除疑虑。他们带领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到垦利区王营村考察学习并请王营村党支部书记到村里现身说法。

  村民心动了,但却不行动。为了进一步打消疑虑,工作组在市环保局支持下出资3万余元,制定种子、化肥和运输方面的优惠政策,签订市场最低价保护协议,“无论如何,让你们只赚不赔!”老百姓的疑虑在工作组的努力下被彻底打消。

  2016年一开春,村内5户村民率先搞了14亩的辣椒试点种植。一茬下来,每亩增收5000元。嗬,整整是种玉米的10倍收益!

  如今再到陈北坝村,马上到种植辣椒的月份,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给出了答案:今年我们也要种辣椒!

  从疑虑到支持,从试种到推广,这些转变的背后浸透了帮扶工作组的汗水。一株株买来种苗,一趟趟协调销路。虽然劳累,但是看到老百姓卖完辣椒后数钱的笑容,张晓东说我们操再多心,都值了!

  农村建设,关键要有一个好党支部

  农村建设,关键要有一个好支部!在做好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工作组开始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党建。

  市环保局党组与陈北坝村党支部结成对子,定期与陈北坝村党支部座谈交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此同时,还指导村党支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目前,村内已全面推行了村务公开,村务透明度和村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大大提高。

  工作组还发挥监督作用,促进村“两委”严格执行轮流坐班制度和组织生活制度。

  由此产生的改变,村民最有发言权。村民们说,遇到急事,第一时间就联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文书这三个人。没实行“坐班”制度前,村民找干部办事不方便。但现在有事直接到村委,坐班干部给你解决问题!

    帮扶工作组的两年帮扶就要到期,陈立华话语中充满感激:“虽然说他们来了,我比以前忙了,但是他们给村里办了大事,对我提升工作能力帮了大忙!全村老百姓都很感谢他们!”从这真情的话语里,我们真实地体会到,“天地之间有杆秤,秤砣就是老百姓”的朴素道理。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