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核潜艇退役后青岛安家 今起正式对外开放

关键词:核潜艇|退役|青岛

  提到核潜艇,对这一大国重器多数人都知道,却极少有人有机会能一睹其真容。23日是海军节,国内首艘自主研发的核潜艇—— —长征一号(舷号401)停泊在中国海军博物馆附近码头,向公众展示。24日起,长征一号核潜艇将正式进入市民的视线。开放之后收门票,每人100元。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海军节当日走进这艘核潜艇一探究竟。

本报记者 张晓鹏 通讯员 张刚 来永雷

  长征一号宛如鲸鱼卧波

  23日天空湛蓝、微风拂面。9时30分,在青岛海军博物馆,来自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的100余名新兵代表,整齐地站在博物馆的码头上,高唱国歌。当日,为纪念海军成立68周年,北海舰队举行长征一号核潜艇展览开幕暨国防教育大课堂启动仪式。

  在美景的陪伴下,记者走进长征一号,它正静静地停靠在舰船停泊区。从远处看,它宛如一条巨大的鲸鱼横卧在蓝色海面上,气势磅礴。作为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它从研制、服役到退役后的处置都充满了神秘。

  记者进入到核潜艇内发现,目前对外开放的区域有中层的鱼雷舱、指挥舱、前辅机舱、反应堆舱、后辅机舱、主机舱和尾舱7个舱室。“核潜艇从外面看体形巨大,但内部装满了各种设备,人员活动的空间极为有限,连接7个舱室的都是直径只有一米左右的圆形通道。但就是在这样的狭小空间内,潜水艇兵们已经练得如履平地。”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发现,在每个舱门两侧都有一个圆形的小牌,分别写着“艏”和“艉”,这些字都是荧光字,能在黑暗中发光,是为战士们识别方向设计。不过每一位艇员都要求能在无光的条件下操作,能在黑暗中迅速准确找到各区域的众多开关和零件。

  如今在一些舱室里,已经放置了说明牌,部分房间里还挂上了此前战士们在潜艇上的工作历史照片。从入编到退役近40年的时间过去了,潜艇内基本保持原状的设施仍能让人清晰地感受到当年的气息。

  从木头模型到建成用了13年

  1958年,国家将核潜艇列为国防工业部重大工程,首批核潜艇研制人员集结了各行各业专家共29名,其中包括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和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当时,他们手中仅有的资料是两张模糊不清的照片和两件从境外带回来的儿童航模玩具。

  长征一号的研制最初是从模型开始的,按1:1的比例用木头制作,有着逼真的五脏六腑,宛如一艘超级玩具。在拆拆卸卸、敲敲打打几个寒暑后,科学家们在纷纷扬扬的锯末与刨花中获取了大量的感性及理性知识。

  长征一号从1958年开始预研,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苦历程。1968年11月开工建造,并于1970年4月完成了总体试水,8月28日反应堆达到了设计额定功率,核动力装置成功了。就这样,全国2800多个工厂、科研院所,在无图纸、无资料情况下,顶住压力自力更生,仅用13年时间就研制建成中国第一艘核潜艇。它排水量5000吨,主尺寸长100米、宽11米,吃水8 . 5米。

  1974年8月1日,长征一号正式编入海军战斗序列。中国成为当时全球5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之一。

  2013年10月29日,《解放军报》首次证实,长征一号退出现役,并完成核废料、核反应装置及相关设备的安全、彻底、稳妥处理。我国先后突破多项关键性技术,成为世界上具备成功实施核潜艇安全退役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

  2016年10月,经过彻底的去核化处理,长征一号进驻海军博物馆,标志着中国核潜艇从研制生产、使用管理到退役处置形成全寿命保障能力。

  退役后继续发挥余热

  长征一号参加过一系列试验试航和重大演习任务,多次接待军内外首长视察和外军将帅参观,为培养我国第一代合格的核潜艇艇员、加快核潜艇部队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4日起,长征一号将正式进入市民的视线。届时,它将继续发挥余热,开启它另一项光荣的使命———国防科普教育。

  在参观的人群中,来自河南南阳的范宝月尤为特殊,他儿子就出生在四年前的海军节,“我是学国际政治的,对于近代中国遭受的海殇,我有切肤之痛。今天带孩子来参加这个活动,就是希望他长大后能够参军入伍保卫祖国的万里海疆。”

  长征一号退役老兵、当年的“36棵青松”之一王继义老人又一次爬舷梯、跨水密门,抚摸着鱼雷发射管深情地说“:这就是我当年的工作岗位,也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希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

  太平路小学的“花朵”们,在参观过程中总是冲在最前面,表现出对军营的强烈向往。五年级1班的学生王艺凯兴奋地说:“以前在电视上看到潜艇像鲸鱼一样在大海里游泳,实在太酷了,我长大后也要当海军,驾艇出海保卫祖国。”

  开国大将、海军第一任司令员肖劲光的女儿肖凯专门从北京赶过来参加这次活动。她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们海军在68年的征程中,在逆境中奋起,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我相信未来的海军会更强大,会成为世界一流的海军。”

  “这样零距离、面对面地接触核潜艇、了解核潜艇、感受核潜艇,揭开了核潜艇神秘的面纱,使新兵们剑指深蓝的心更加坚定,威震海疆的蓝图更加湛蓝。”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张树鹏干事对记者说。

  ◎鱼雷舱

  鱼雷舱是第一个舱室,两侧排列整齐的架子是鱼雷架,靠近艇艏的位置是鱼雷发射管,分为上下两排,共六枚。

  ◎指挥舱

  指挥舱是上下舰桥的地方,直径不到一米的垂直空间里,艇员要在4秒内完成下滑动作。指挥室里有计程仪、雷达、水声通信机等。

  ◎前辅机舱

  前辅机舱里有残抛装置,艇员的生活垃圾经压实抛出艇外。此外,还有冷藏室和厨房,每天要出满足艇上100多人的用餐食物。

  ◎反应堆舱

  反应堆舱是核潜艇的心脏,提供持续可控的核动力能源。正常情况下,辐射防护水平是安全的。每艘艇上都有专职剂量兵,对可能存在辐射的舱室进行测量。

  ◎后辅机舱

  后辅机舱里有汽轮发电机、造水机等大型设备。汽轮发电机能将热能转化成电能,造水机可以为潜艇用汽设备提供软水。舱内还有潜水服、防辐射服。

  ◎主机舱

  主机舱通过蒸汽轮机带动轴系,为航行提供动力。舱室有一大一小两个圆形舵轮,实现前进或后退。舵轮上方的指示表,可以看到运行状态及运行速度。

  ◎尾舱

  尾舱里有应急发电机,保证潜艇在主动力装置操纵失效时仍能继续水下航行。文/片本报记者 张晓鹏 通讯员 张刚 来永雷

(责任编辑:尹春丽)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