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造15分钟生活圈 新城区建急救分中心

关键词:青岛|生活圈|城区|急救分中心

  青岛日报讯 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昨日举行的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市市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及规划导则》(以下简称《配套标准》)和《青岛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以下简称《技术规定》)将于近日发布施行。两文件更新完善了城市规划配套标准,突出体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将助力青岛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建设。

  “民生设施配套与市民生活关系密切,《配套标准》对教育、医疗、文体等9个类别的公共服务设施规划配套标准进行规定,《技术规定》对城乡规划编制与管理全流程的技术工作进行规范化、标准化设定。”市规划局局长姜德志表示,考虑到新老城区的条件不同,编制中应用差别化配置原则。新城区严格执行标准,确保高标准配置;老城区用地受限时,可按标准差别化配置,保证公共服务设施落地,服务功能不缺失。

  教育设施配套上,各项配套指标结合了二孩政策带来的影响,进行充分研究,能够满足我市未来一定时期内的城市发展需求,“鼓励老城区中的办公用地、一类工业用地转为教育设施用地”的规定,为我市教育事业向更高水平发展提供空间。“中小学最低建筑规模应选用省办学标准中的最高标准”的规定,为我市学校建设高水准“素质教育专用教室”创造条件。

  完善特殊教育学校配套内容,增加了盲校、孤独症学校等配套内容。针对特殊儿童特点,规定培智学校每班规模不宜超过8人,孤独症学校每班规模不宜超过6人。

  针对学校停车难及周边道路因接送学生而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适当提高了新建学校停车指标,小学“按每百学生增加5个临时停车位配套”。

  医疗设施配套上,在老城区综合医院的配套基本符合需求的情况下,新城区配套增加了“综合医院”和“急救分中心”(区级配套项目)。“综合医院”设置规模一般为500—900床以内,介于市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急救分中心”主要功能为入院前急救和各种紧急医疗救治,可独立设置或依托医疗机构设置,是对城市医疗救治体系的完善和提高。

  老年人设施配套上,紧密结合我市老龄化社会发展现实,对老年人服务设施配建补充了“千人指标”或“服务范围”,确保按人口指标配足老年人服务设施。完善老年人设施配套项目,贯彻“医养结合”理念,增加了“医养中心”(区级配套项目),以及“日间照料中心”(社区级配套项目),提升老年人医疗保障服务功能与水平。

  文化设施配套上,提高规划新建的区级文化馆、图书馆、档案馆的建设规模标准,区级图书馆建筑面积标准由原来的4500—7500平方米增加至5500—16000平方米,以适应我市人口增长及文化事业发展的需求。

  体育设施配套上,增设“体育公园(区级)、街道公园(街道级)、社区游园(社区级)”等配套项目,增加了各级体育设施复合功能,为相关部门、机构建设各种球类、健身及儿童、老年人活动设施提供场地条件。

  商业设施配套上,为适应电商发展,增设末端配送设施,如快递分拣、快递投放终端等。为保障居民日常基本生活需求,将社区农贸市场设置为必配项目。

  便民设施配套上,为创造便捷的生活环境,参考借鉴上海、杭州等城市经验,在《技术规定》和《配套标准》修编中,专题研究15分钟社区生活圈配套标准体系,即从居住地出发,在15分钟时间内,到达相关社区基本服务设施场所。

  对涉及居住社区的控规编制,提出控制规定:“应引导创造类型多样、环境宜人、生活便利的居住区,不应规划大尺度的封闭式住宅区”。

  停车设施配套上,补充办公、商业、医疗、教育、文体、公园、交通枢纽、工业仓储等8类建筑类型的停车配套指标,使各类型建设项目的停车配套标准都有据可循。二是适当提高居住、办公、教育等停车热点建筑类型的停车位配套标准,如户居住建筑面积≤90平方米的,停车标准下限由原来的0.5车位/户,提高到1车位/户;90平方米<户建筑面积≤120平方米的,停车位标准下限由原来的0.8车位/户,提高到1.2车位/户,满足市民停车需求,缓解中心城区停车压力。

  城市公共空间配套上,在《技术规定》中,分层次提出城市公共空间设置规定。在单独设置的“城市公共空间规划管理”一章,对各类型的城市公共空间设置规模、空间布局、配套要求等进行规定。其中,针对供市民休闲的小型绿色空间不足的问题,规定今后用地规模达2万平方米以上的房地产项目,将统一按标准要求配置小型开放性绿地,使城市空间进一步向公众开放、共享,提高城市生活空间的舒适感、幸福感。

  《青岛市市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及规划导则》和《青岛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是指导我市规划编制和城市开发建设的基本依据之一。下一步,市规划局将与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共同协调配合,督导各规划编制单位、建设单位严格落实,保障项目落地。

  相关链接

  发布会上,姜德志还围绕“共享单车”和山体保护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共享单车”风靡岛城,在城市规划中,会考虑增设自行车专用道吗?

  答:青岛老城区路网较密,新区道路断面则比较宽。按照中央“窄马路、密路网”要求,市规划局正在不断优化青岛的路网体系。自行车道在过去的道路断面中是以非机动车道形式出现的,由于青岛起伏的地貌特征,市民出行时主要以公交车为主,自行车使用较少,非机动车道在实践中就成了公交专用道。随着市民对绿色出行重视程度不断增加,市规划局将对道路断面做创新性设计,为绿色出行创造有利的条件。

  问:青岛城市建设顺应地形,依山就势。山体是城市风貌特色的关键要素,也是城市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条例》提出,“按照不超过山体海拔高度三分之二的原则,确定山体周边建筑高度控制线,山体周边区域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的屋脊线海拔高度不得突破高度控制线”,市规划局是如何落实的?

  答:根据前期调研,在青岛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市规划局初步拟定了40余座山体作为重点保护对象,包括浮山、老虎山、太平山、观象山、小珠山等。计划控制山体保护范围、控制山体周边建筑高度、控制观山视点和景观通廊。相关研究内容将纳入正在编制的《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规划》中,保证城市空间显山、透绿、透海,塑造个性鲜明、独具魅力的城市景观特色。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