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在海外|遇见伦敦动物园

关键词:

  在伦敦学习的一年半的时间里,我曾去过三次伦敦动物园,它大概是除了大英博物馆之外,我最喜欢的去处。相比于大英博物馆的空间、陈列,伦敦动物园有着更加舒朗轻松的氛围,也更活泼地向到访者讲述着自然的故事。

/

  伦敦动物园建于1826年,位于伦敦市中心,毗邻摄政公园,是一所致力于全球范围内的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的慈善机构,也是世界上第一所动物学会。

  第一次去伦敦动物园的时候,我便被它惊喜到。26英镑的门票,与我之前去过的只要十几至多几十人民币票价的动物园相比,确实不那么友好(高票价是因为伦敦动物园的资金来源主要是社会捐赠和门票收入),但伦敦动物园的观览体验值这个票价。总体而言,伦敦动物园的体量不大,但展区众多、内容丰富、分类明确,充溢着设计感与人性化。

  伦敦动物园最有趣的场馆莫过于热带雨林馆。在这个展馆中,动物的生活区域与游客的观览空间之间并没有任何阻隔,馆内模拟热带雨林的气候,所以一进入便觉潮湿感。许多种南美热带雨林动物生活在这个环境中,树懒是最大的明星,幸运的时候(我第一次去伦敦动物园时恰好碰到),能够看到头顶有一只树懒缓慢地爬过,引得行人驻足拍照,不过大多数的情况是,只能看到交叉的枝丫间在睡觉的一坨毛球。

  对我个人而言,伦敦动物园里最令我欢喜的是霍加狓。第一次看到它的时候,无比惊喜。小时候看一版百科全书,其中自然动物那一册介绍了霍加狓,它来自非洲丛林,长颈鹿的近亲,是现代人类世界最晚知道的一种大型哺乳类动物,遗憾的是我从未在国内的动物园中亲眼见过这种动物。所以,当在伦敦动物园的非洲动物区看到它时,除了新鲜感,知识具象化与真实再现的喜悦、对于童蒙时代“遗憾”的满足,都是那时无法言说的感觉体验。通过展板介绍,我还了解到霍加狓是伦敦动物园的员工在刚果丛林中“发现”的,一切之间好似有着奇妙的因缘。

  在毕业离开伦敦的前一天,我又去了一趟伦敦动物园,再看一眼霍加狓,也购买了一个它的毛绒玩具。关于这个动物园有着太多可以言说的话题,也有着太多值得纪念的回忆。

(韩鹏程)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