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对标对表 加快构建全市立体交通网络

关键词: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对标学习温州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升干部境界标准、强化实践锻炼,2019年12月22日至2020年1月15日,我市选派50名优秀年轻干部,赴浙江温州进行了“体悟实训”,全方位学习温州、融入温州、体悟温州,较好地达到了预期目标。即日起,东营日报将推出“体悟实训温州行”专栏,陆续刊登部分学员的心得体会,集中展示“体悟实训”成果。

/

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 王 杰

  去年12月20日到今年1月15日,我随全市部分年轻干部到温州进行了“体悟实训”,在那里,我们身临其境,用心感受到了温州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收获颇丰。作为一个“交通人”,这次的体悟实训也让我深受启发。

  推进综合交通建设,必须强化高层推动。交通是城市的纽带,是城市形成的力。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交通发展摆在最为突出的位置来抓。2019年1月,温州市委首次以全会的形式作出了《关于奋力打好交通建设攻坚战,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决定》,市县(区)两级均成立了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市纪委组建交通重点项目专项巡察组,斩除项目推进的“拦路虎”“绊脚石”,交通发展氛围空前浓厚。我认为,上述经验做法我市完全可以“拿来主义”,从市、县(区)两级党委政府层面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督导调度,强力强势推进,形成全市“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浓厚氛围。

  推进综合交通建设,必须强化顶层设计。温州市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委托国家级规划设计部门,高标准编制了《温州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8-2030年)》,放大格局、高标定位,提出将温州打造成“开放畅达高效领先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目标。多年来,我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缺乏整体统筹和战略规划,可以说,我市交通发展相对滞后,除建市晚、起步晚、处于全省交通网末端等客观因素以外,缺乏规划引领也是重要的制约因素。目前来看,高标准编制《2019-2035年全市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意义重大、非常迫切,要对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管道等多种方式做好顶层设计,特别在推进我市与京津冀、长三角、黄河流域沿线城市互联互通、融合发展方面,要认真谋划,下足功夫,确保规划针对性强、前瞻性强、含金量高,切实为今后一个时期东营交通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推进综合交通建设,必须强化项目储备。温州市成立了15人编制的交通重点项目前期中心,专门负责研究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推进。与之相比,我市在项目储备方面明显落后,临时抱佛脚的现象比较突出,错失了很多发展机遇。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交通强省”的目标,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提出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交通运输部门要牢牢把握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认真研究、吃透国家和省里的政策,谋划储备好今后3-5年计划实施的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政策和资金盘子,增强我市交通发展的后劲,尽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推进综合交通建设,必须强化资金保障。近几年,温州市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2016—2019年,全市交通建设投资每年增加100亿元,有力保障了交通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来源方面,重点发挥交通国有企业投融资主力军作用,支持各大集团提升融资能力,并依法合规做好项目PPP包装,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温商资本投资。与之相比,我市财政总体规模偏小,投融资渠道不宽,干大事、解难事的能力不足,必须想方设法拓宽投融资渠道,通过“向上争取要一块、争取政府专项债贷一块、探索建立交通发展基金筹一块、招商引资引一块”等方式,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尽快建成受益。

  落实是最有力的担当,实干是最响亮的号角。我要以此次体悟实训为契机,对标先进,奋力争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展示新时代的新作为,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