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 你家小区的“生命通道”畅通吗?

关键词:东营人|生命通道|畅通

  电影《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剧中一个情节是中富都华城一居民楼发生火灾,当消防队赶到时却发现消防通道被一辆白色金杯堵塞,近一个小时后才联系上车主,但是也错失了最佳的救火黄金时间,导致被困家中的一人丧生火海。原以为也许只有在电影里才有的桥段,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也会发生。为此记者通过网络查询了一下消防通道被堵事件,发现这并不是偶然现象,已有多起火灾事故因“生命通道”被堵而造成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为了让我们的“生命通道”不“添堵”,我市开展了“畅通两个通道”专项检查行动,加强消防车通道和疏散通道管理,让“生命通道”不再“添堵”。

/

  谁在堵“生命通道”

  “生命通道”是什么?也许有人不知道,不过一说你就会明白,其实“生命通道”指的是在生活中与我们生命安全密切相关的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疏散通道是火灾发生时用于人员安全疏散的走道及出口。这“两个通道”是实施灭火救援、保障生命安全的“生命通道”,应时刻保持畅通。可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多数家庭都有了家用轿车,有的家庭甚至拥有多辆。加上高层建筑增多,小区停车难问题随之出现。而一些小区的楼道也因业主的安全意识不强导致在楼道里堆放杂物。小区车位紧张,小区路面停满车辆,占用了消防通道,损坏了绿化带,造成消防车不能第一时间到达。

  一般来说,一辆消防车长近10米,高近4米,宽约2.5米。为了让消防车顺利进入、通行,小区内消防通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都不能小于4米,消防通道的转弯半径也需满足消防车转弯的要求。

  但记者日前走访市内多个小区发现,部分小区业主为了停车方便,把消防车通道当停车场;一些物业公司为限制车辆驶入,在消防车通道口灌上了几个水泥墩;部分老小区,由于没有明确的小区界限,共享单车被集中堆放在消防通道附近。

  “5月2日,我们小区有户居民家着火了,来了两辆消防车,可消防车根本进不来,被停在路边的车给堵得进不来,物管又打电话找业主挪车。”住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小区的董女士说。事情虽然只过去了几天,但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仍然存在。“以为大家都会吸取前几天的经验,可还是没什么变化,就怕再发生火灾,消防车还是进不来。”董女士很无奈地说。

  居民楼内消防通道堆放杂物

  “我们小区投入使用大概在十年左右,算是比较新的小区,按理说应该没有楼道堆放杂物的问题,可现实中却都是有的,这也让我们非常头疼。比如说,小高层的业主是没有地下室的,业主东西没有地方存放,像电动车这样的东西只能放在楼道里。多层建筑虽然有地下室,可也一样有问题,在小区在设计的时候有个小露台是为了方便居民安装空调的,可是有的业主却把这个台子封起来了,因为这个封闭的小空间还引起过火灾。为此我们也是多次找到那些封闭的业主让他们拆掉,可效果甚微。”在一家小区的物业办公室,负责人无奈地说。他告诉记者,去业主家一次次地敲门,安全意识强的业主就拆掉了棚子,但安全意识薄弱的业主就不同意拆除。

  在东营区某老小区的楼道里,记者看见该小区居民楼道内都堆放鞋柜、储物柜、废纸壳、包装纸、垃圾、泡沫箱等杂物。

  而在另一个小区里发现小区楼道依旧停放电动车,电动车电瓶被居民拿回家中充电。居民楼内的消防通道堆放着纸盒、废弃的花盆、婴儿车等杂物。记者随机问了几位业主,有的业主觉得房屋空间有限,在消防通道堆放杂物属无奈之举。而有位业主则告诉记者,她以前住的小区发生火灾,但因为楼道里堆放了杂物影响了救火。“一旦起火,这些杂物都会耽误救火,所造成的后果一定很严重。”

  记者了解到,目前小区疏散通道里存在的问题是堆放杂物,有些居民将自行车、电动车停在楼道内。还有一些楼层消火栓被锁或者消火栓内没有水带和水枪。

  打通生命通道“肠梗阻”

  消防通道一般是指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消防人员实施灭火救援和疏散被困人员的通道。消防通道的设置主要是为了保障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在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时能得到及时救援。消防通道畅通是消防车通行的基本保证,能够为消防员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赢得宝贵时间。一旦发生火灾,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因此绝不能占用、堵塞。

  采访中,东营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陈超告诉记者,对于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拒不改正、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山东将把其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推送至该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并建立健全单位和个人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严重失信行为披露、曝光制度,依托“信用山东”网站,依法向社会公开披露严重失信信息。“堵不如疏。处罚只是一种行政手段,而不是执法目的,我们希望市民们能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陈超说,

  东营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刘园告诉记者,他们大队每周不定期实地抽查3-5个住宅小区,每次都是不打招呼、径直深入。行动中,大队还派消防救援车辆驶入小区,通过实地丈量,查看消防车通道是否真的畅通。每一次的暗访抽查,都有发现私家车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现象,面对大队监督员的质问,部分违停车主认为大家都这么停放,为图方便也就没考虑那么多了。大队监督员对涉事车主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

  据了解,从今年1月开始,市安委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车通道和疏散通道管理的通知》,部署开展为期5个月的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专项治理活动,截至目前,各级各部门累计检查居民小区691个,督促整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1047处,清理拆除障碍物398处,查处违规停车743处,施划标线1031处,设置禁停标志1098处,罚款1.5万元。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