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从生产源头限制塑料污染

关键词:黄河口时评|生产|源头

  一次性塑料袋几乎遍布生活领域。超市购物、农贸市场买菜,几乎都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如果购买的东西比较多,常常还要使用好几个。大街上,来来往往的人手里的各种东西都是用塑料袋装着。

  近些年,网上购物流行。2019年,平均每小时就有708万件快递发往全国。这些快递使用了大量胶带、包装袋等塑料包装制品。据媒体报道,根据绿色和平等三家环保组织去年发布的报告,快递行业在2018年消耗胶带总长度超过398亿米,可以缠绕地球近1000圈。外卖,是使用塑料包装的大户。绿色和平调查发现,平均每单外卖会消耗3.27个一次性塑料餐盒(杯)。

  现在,“云消费”的人越来越多,快递、外卖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意味着塑料包装制品的消耗量越来越大。这些塑料包装制品使用分散,数量巨大,不易回收和消解,容易造成资源浪费、对环境形成污染。塑料,在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给环境造成的威胁时刻存在。

  这些年,人们一直都在提倡减少使用塑料制品,减少资源浪费,保护生态环境。200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2008年5月,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及工商总局公布《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

  时间过去了10多年,从塑料购物袋的使用情况看,不太理想。大型超市,不再无偿提供一次性塑料购物袋,而是提供其他购物袋,但是平口袋、塑料膜仍在使用。农贸市场,仍在大量使用一次性超薄塑料袋。快递、外卖使用的塑料包装制品数量巨大,使用过的塑料包装被随意丢弃。农田使用的地膜,对土壤有污染。

  塑料制品,同其他物品一样,包括生产、销售、使用各个环节。超市、农贸市场、快递、外卖、农田等都是塑料制品的使用环节,现在塑料制品几乎遍布生活的各个领域,如果想把数量这么多又很分散的使用环节把好关,要求不再使用污染环境的塑料制品,难度应该不小。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提出了塑料污染治理的主要目标。塑料制品价格便宜,在生活中应用广泛,随手提个方便袋盛放物品,对很多人来说已经形成了习惯。如果只是在使用领域进行限制,使用习惯很难更改。如果只是提高价格,塑料制品的价格不是很高,很难控制塑料制品的使用数量。

  快递塑料包装使用量大,虽然这几年倡导减量包装、绿色包装,但是快递、外卖行业并没有完全做到。如果使用塑料制品的领域没有价廉物美的替代品,而市场上又有超薄塑料制品在销售,价格还便宜,使用起来还方便,就很难完全杜绝具有污染性的塑料包装制品。

  如果追溯一下源头,从生产领域进行控制,看看各地有哪些厂家还在生产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塑料制品,进而要求生产符合性能和要求的可降解塑料、生物基、纸袋等替代产品。只要生产领域杜绝了不合格产品,销售和使用领域也就不会出现污染环境的塑料制品了。这可能需要一个过程。只要行动起来,就会逐渐实现目标。

  在塑料制品的使用中,废弃物的回收一直是个难题。针对这个问题,可以按照“谁生产,谁回收”的原则,企业在生产的同时也做回收。相关企业生产塑料制品,再对消费末端的废弃物进行回收,生产和回收的是同一种材料,可能会便利一些。回收来的废弃物如果还能利用,就利用起来,不能利用的进行无害化处理。这样,塑料制品的回收问题可能就容易解决了。

  应对塑料污染,事关人民群众生活和健康,事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引导公众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合格塑料制品,规范处置塑料废弃物,将会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减轻资源环境压力。

(扈美荣)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