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东营农业农村工作这样干!(下)

关键词: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确保小康之年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意义十分重大。在此,“三农”语思栏目关于2020年我市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任务进行解读:

重点任务六:

不断加强农业设施建设

  1、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按期完成2019年度2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搞好2020年度13.4万亩建设项目的筛选论证等一系列工作,争取尽早开工建设。

  2、加快农机化转型升级。严格落实农机化“两补贴一补助”惠农政策,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及智能化发展;深入开展农机化示范县创建活动,支持垦利区、利津县创建全省“两全两高”农机化示范县,东营区、河口区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带动全市农机化发展再上新水平。

  3、加强农产品加工流通设施建设。国家、省将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作为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的重要内容,列出专项资金,纳入国家专项债支持范围。重点围绕果蔬、水产、畜禽3个领域,筛选了大王镇冷链物流集散中心等11个项目,积极靠上做好工作,努力争取扶持政策,切实抓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

  4、积极推进资本下乡。用好用活现有政策,研究制定支持政策,引导工商资本投资乡村振兴,吸引资金、人才向乡村设施农业集聚;市农业农村局与市农行签署了创新金融服务、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市人行、银监分局和农商行开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样板村创建活动;东营区、广饶县、利津县相继出台了加快农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文件,为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和资金支持。

重点任务七:

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

  1、强化科技创新。支持农高区建设,着力培育特色种业、农业智能制造业等产业,建设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中心;深化市农科院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开展农业协同攻关,推进科研平台共建,促进人才引进培养,加速应用特色作物栽培、农机农艺融合等新技术、新模式,着力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

  2、加快种业发展。深化与中科院地理所等高层次科研机构合作,突出抓好耐盐作物良种选育以及野生大豆种质资源研究利用;推进神华与鲁研、后稷与伟丽等企业合作,支持本地种子企业联手科研院所或有实力的企业,实现借力发展、跨越发展。

  3、发展智慧农业。加快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抓好利津县智联农创示范园区等项目建设,推动现代农业与人工智能产业的融合;年内全面完成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实现行政村“益农信息社”全覆盖。

  4、培育乡村人才。积极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年内培训高素质农民1000人;做好省、市“乡村之星”的推荐、选拔工作,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继续开展好职业农民职称评定。

重点任务八:

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1、实施农业绿色发展行动。深入推进农药减量控害和化肥减量增效;年内新增水肥一体化面积2.5万亩;全面推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拓宽农作物秸秆肥料化、基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等利用渠道,进一步加强农膜回收、减少地膜残留,加大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2、发展节水农业。我市已经安排专项资金,结合高标准农田和水肥一体化建设项目,在广饶、垦利各规划建设1处节水农业示范区,促进农业生产用水的循环利用。

  3、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包括农业投入品结构调整、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多项内容,同时搞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建立分类清单,组织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质量修复,进一步净化农产品产地环境,力争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以上。

重点任务九:

扎实推进农村改革

  1、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明晰产权,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赋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发放股权证加快扫尾工作,确保年内实现涉农村(居)股份经济合作社全覆盖;垦利区要稳步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试点,探索集体资产股权占有、收益、流转及抵押、担保等权能的实现形式,总结好试点经验。

  2、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实好农村承包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办法,引导农户通过互换并地,实现成方连片规模经营,探索采用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多种经营方式;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完善5个县级交易市场和34个乡镇(街道)分市场,提高规范运行和服务水平,扩大产权交易种类,将农村集体土地等资源性资产和集体经营性资产纳入市场交易平台;抓好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探索适合我市实际的改革试验项目,促进农业农村创新性发展。

  3、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强农村“三资”管理,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综合运用“项目强村、物业惠村、产业立村、电商活村”等方法,实施一批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认真落实我市《关于升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放到推进“五个振兴”大局中谋划,加强分类指导,用好各类集体资产、资源,在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农村改革、土地规模经营、农业社会化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

重点任务十:

协调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重点围绕乡村治理的内容内涵、治理主体、治理方式、运行机制等,积极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和示范村镇创建,打造一批示范典型。同时,要把完善“我爱我村”阳光财务公开平台建设,作为一项特色手段,推进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夯实基础。

  (栏目主持人:王敏)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