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东营农业农村工作这样干!(上)

关键词:农业农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开局之年,任务繁重。今年,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将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科教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群众持续增收。“三农”语思栏目对今年我市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任务进行解读:

  重点任务一:聚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1、抓好示范片区建设。巩固提升7个市级片区,实施好现代农业产业园、美丽乡村示范村等创建活动;重点推进35个投资过千万元的项目;加大涉农资金向片区倾斜力度,落实市级奖补政策;力争再创建1-2个省级示范片区。

  2、创建“沿黄沿海”样板。依托沿黄、沿海特色资源,借助黄河滩区、展区村庄迁建等有关政策,整合特色产业,着力打造沿黄、沿海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3、培育多层面典型。围绕产业园区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农村改革等方面打造各具特色的典型样板,着力打造一批示范片区、示范点、样板村、样板镇、样板园区,努力创出有影响、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重点任务二:坚决补齐农村人居环境这一短板

  1、充分发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商机制作用,合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重点任务;省里每季度开展一次暗访,市里实行一月一督导一暗访一通报,聘请第三方对县区、开发区进行暗访、排名。

  2、深化村庄清洁行动,持续巩固“三清一改”成果,年内力争15%以上的村庄建成省级清洁村庄;实施农村厕所规范升级工程,建立稳定运行的后续管护机制;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健全完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梯次推进污水处理,逐步构建城乡污水共治体系;搞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年底前符合条件的村庄基本实现道路硬化“户户通”;强力推进路域环境提升,确保6月底前完成有关整治任务,坚决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3、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省里今年组织实施“四五”乡村建设行动,即打造5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50个美丽乡村示范镇,5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5000个清洁村庄,要积极对标创建,力争有更多县区、乡镇和村庄纳入省里计划。

  重点任务三: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1、优化种植结构。实施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推广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模式,切实提高粮食生产的稳定度;大力实施“菜篮子”工程,增加设施瓜菜种植面积,加快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区域特色产业,特别是水稻、莲藕、滩羊等产业。

  2、稳定生猪生产。用好市财政专项资金,用活环评、用地、贷款、保险等相关优惠政策,抓好生猪养殖、屠宰项目建设,发展精深加工,年内新增生猪生产能力达到40万头。加快构建现代化的养殖、防疫、治污和流通体系,促进奶牛、肉牛、肉羊、家禽等其他优势畜牧产业转型升级。

  3、开展产业园四级联创。省里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创建100个省级产业园,1000个省级农业产业强镇,10000个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要积极开展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创,规划建设3个县级产业园和1个市级产业园,大力支持具备条件的县区争创国家级、省级产业园。

  4、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引进一批高端农产品加工企业,重点抓好垦利区国秀农产品深加工、河口正邦生态畜牧全产业链一体化等项目;积极发展乡村生态游、乡村度假游、健康养生游,重点抓好利津金河滩、垦利华澳大地等2个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培育东营区“葡乡慢境”、河口区“绿野仙踪”等乡村旅游产品,打响“黄河人家”乡村旅游品牌;加快发展农村电商,积极推进京东云数字经济产业园、利津县农村淘宝等项目建设;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重点推进一批村镇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按照“三品四化”的目标,培育一批区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重点任务四: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1、培育服务主体。招大引强,瞄准史丹利、金丰公社等大型农业社会化服务商,加强联合合作;大力培育区域性、综合性服务主体,实现农业生产“进一个门、办样样事”;整合农业服务资源,重点培育10家服务能力强、运营规范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

  2、扩大服务面积。今年省里计划安排50个左右的县实施农业生产社会服务项目,开展农业生产托管试点,按照单季作物每亩地不超过100元标准补贴,要力争整建制纳入试点范围;以解决“谁来种地”问题为导向,以省里试点为抓手,不断扩大土地托管服务面积,积极创新服务机制,切实保障农民收益。

  3、提升服务质量。充分运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直接对接农民服务需求,提高智能化服务水平。

  重点任务五:突出抓好质量品牌建设

  1、构建农产品标准体系。加快制修订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相适应配套的地方标准和技术规程,年内完成水稻、莲藕、滩羊的地方标准制定工作;抓好示范创建,年内建成36个省级、38个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

  2、构建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做好监测工作,围绕重点品种、重要节点,加密抽检频次,积极推动企业、基地落实自检制度;着力提高监测水平,对照省示范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创建标准,切实加强乡镇一级监管机构建设;健全追溯体系,积极推行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二维码追溯管理等制度;严格制度执行,落实限用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以及农药经营许可等制度,有效维护农资市场秩序。

  3、构建品牌农产品营销体系。积极推行“一个品牌、一套班子、一套规划、一套服务体系”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推动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大力宣传推介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大中城市建立专卖店,积极开展网络营销,逐步建立起实体店和网店相结合的东营品牌农产品营销体系。

  4、构建“黄河口农品”品牌评价管理体系。制定完善品牌评价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东营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将有影响力、有价值的品牌纳入目录,定期发布,动态管理;加强对区域公用品牌的管理与保护,发挥行业协会自律自治作用,建立区域公用品牌授权和使用监管制度,完善准入和退出机制。

(栏目主持人:王敏)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