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义和镇:易地搬迁走上致富路

关键词:河口区|义和镇|易地搬迁

  3月18日,春光明媚,风和日丽。在河口区义和镇颐正家园的绿化带中树木吐绿、小草返青,干净整洁的环境令人心旷神怡。

  “现在俺们东西韩两个村都搬到楼上来了,今年春节俺就是在楼上过的,暖气很暖和,还不用自己交暖气费。”正在小区里健身的西韩村王英风老人高兴地对记者说。

  王英风是西韩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体一直不太好,前些年高额医药费让原本收入不高的家庭苦不堪言。通过实施精准扶贫,王英风的日子好了起来。“现在党的扶贫政策越来越好了,俺不光吃穿不愁了,这两年的手术费也大部分给报销了。”说着,王英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俺老两口每年的土地流转收入五六千元,还有养老金、高龄补贴、入股分红,算下来一年收入一万好几呢。”

  “受了一辈子穷,老了还住上了带电梯的楼房,春节前还领到了村里发的福利,党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啦!”一旁的西韩村老党员于丰水感慨道。“现在咱村脱了贫,有了集体收入,以后还会年年给咱村民发福利!”正路过的西韩村党支部书记黄理河笑着说。

  西韩村和东韩村原来都是省定贫困村。这几年,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帮扶和市区两级部门的下派帮扶下,两个村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住上了新楼房,广大群众也实现了由“有居”到“安居”的梦想。据黄理河介绍,通过搬迁,两个村每人能获得35平方米的住房安置面积,村民可以根据需要自由选择,若选择大房子只要补齐差价即可。去年10月份村里完成了选房,村民陆陆续续搬入新居,大部分村民都在新楼上过了一个温暖的春节。

  易地搬迁后,两个村对旧村进行了整理复垦,通过土地流转因地制宜发展了生态林、大棚葡萄、光伏发电、无花果等产业项目,同时通过入股企业分红等措施,完成了华丽蜕变,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原来家家户户指着种地,一年下来人均收入也就三四千元钱,现在村里土地进行了流转,有了产业项目,贫困户还有光伏发电项目收入、企业入股分红收入,平时还可以出去打工,人均收入都在一万元左右。”黄理河告诉记者。

(记者 张利波 通讯员 吴吉新)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