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考场,山东交卷了

关键词:黄冈|山东

3月18日上午11时

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举行了一场

新冠肺炎患者全部康复出院活动。

至此,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所有病例清零!

就在这个不到20分钟的活动上

两批大雁呈人字形

从医疗队员们的头顶

接连飞过

为这场简短的活动增添了更多的

仪式感。

  随着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最后的新冠肺炎患者走出北广场,黄州区现有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标志着黄冈全市“四类人员”全部清零。

在逆行的第54天,

山东医疗队提交了他们的

“黄冈答卷”。

1

鲁鄂情深

“你们来了,我们心里就有底了”

  时间回到一个多月前,武汉疫情暴发后,离武汉仅130多公里的黄冈也很快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医院里人满为患、医护人员应接不暇、医疗物资急缺。

  病毒来势汹汹,让这个750万人口的农业大市顿时“没了底”!

  危难之际,山东像一个带头大哥,侠义豪爽久负盛名,千里迢迢而来。

  湖北省人大常委副主任、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说:“你们来,我们心里就有底了!”

  一句“有底了”质朴而又真诚,山东的援助就像一道闪电,撕破了病毒笼罩的茫茫黑夜。

  援助医护人员:609人

  1月26日凌晨2点,山东首批医疗队143人到达黄冈。两天后,山东又派出第二批医疗队。16天后,山东又派来一批医疗队;18天后,山东在黄冈成立对口支援黄冈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罕见地由两位副省级领导坐镇指挥。

  截至目前,山东共派出5批(含疾控)609名队员支援黄冈,其中三批医疗队深入浠水、蕲春、团风、武穴、黄梅五个县(市),给薄弱的县级医疗机构送去了“硬核”力量。

  援助资金:超过7.2亿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向黄冈市直接捐赠资金已超过7.2亿元。

  其中,3亿元用于黄冈市新建一座传染病医院。其他主要用于支持建设ICU病房床位、购买负压救护车等急需医疗设施设备,建设生物安全防护二级实验室等等。

  援助物资:从医疗到生活物资一应俱全

  价值约500万元的医疗物资、5台顶配的负压救护车、价值73万元的两台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关键设备以及超过400吨的农副产品。

  黄冈人从此认识了好多山东特产:烟台的苹果、莱阳的梨;寿光的菜、苍山的蒜、威海的海参和水饺,还有南四湖的鸭蛋……

  在运送物资的过程中,还有一个小插曲,那就是山东运物资的车实在太长了,有15米!

  因为实在太大,一点点挪到酒店门口,一不小心还把酒店的台阶给碰坏了~见谅~见谅~

2

大别山“开荒”日记

山东医疗队“逆行”的第54天

  大年初一(1月25日),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连夜出发赶赴湖北。26日凌晨2点抵达黄冈后,便全力投入到援助工作中。

  从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收治第一名患者到全部清零,山东医疗队共救治患者400人,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92人。

  黄冈市中心医院西院区,也就是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原预计5月投入使用,为了应对疫情,改造成集中定点收治医院。

  回忆起初到那会儿,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副队长杨汝燕说,“进来的时候就像是一场开荒。”

  山东医疗队各组组长连夜接管新病房,筹备医疗用品,制定工作流程,商讨治疗护理各方面的细节。“像是垃圾清除,地面清洁这些工作,都靠着医护人员一起干。”

  经过30个小时的奋战,山东医疗队与当地医务、工程人员密切配合,开辟了两个隔离病区,共100张床位。

  1月28日晚11点,首批转移到这里的确诊病例陆续到达,第一个病人通过病人通道被送到隔离区。战疫正式打响!

  接下来的日子里,这里成为黄冈市抗击疫情、救治患者的重要阵地。

  转起来之后,就一刻不能停!在不断收治转运确诊病例期间,不少山东医疗队员20多个小时连轴转。

  收治间隙,就挤在窄小的简易床上进行短暂的休整。

  由于临时改建的医院还没有空调、防护服密闭等原因,医疗队员护目镜上都积起了厚厚的水雾。

  在一次交流中,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重症护理组副组长查子慧告诉记者,因为当时太缺人了,工作强度很大。出了病房她白天还要整理库房,晚上又要进隔离区消毒,浓重的消毒液味道呛得她几乎窒息,咳嗽到小便失禁!她笑称,有那么一瞬间觉得可能自己要不行了。“但是所有队员都在咬紧牙关,没人喊苦喊累。”

  2月4日的下午3点15分,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由山东医疗队治愈的,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山东医疗队还收治了大别山里最小的患者——这名仅9个月大的婴儿和他的家人,也正是在他们的努力下,治愈后走出大别山,走向新生活。

  90岁的贺奶奶双目失明,生活无法自理,连上厕所都成问题。山东医疗队的90后姑娘郑杨自告奋勇照顾贺奶奶的起居,“奶奶,我就是你的眼睛。”

  家人不在身边,一位老年患者好几天没洗脚了。山东医疗队员徐淑娴知道后,二话不说赶紧打来洗脚水给她洗脚,不想让老人难为情,她轻快地说:“奶奶,我给您洗脚呀,水烫不烫呀?”

  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ICU病房里,山东医疗队员们给重症患者范先生唱起生日歌,为他59岁生日送上祝福。“你要加油,相信自己,也相信我们!”

  重症室的患者小兰想吃水果,但转送很不方便,山东医疗队员李赞武就把酒店配发给自己的水果攒起来,带给小兰吃。小兰非常感动,请求拍下这张合影,并用笔在纸上写下了“谢谢你!山东人”。

  以真心换真心!

  山东医疗队在大别山三里畈短期休整期间,乡亲们自发做起了布鞋,纳起了鞋垫,抢着送给医疗队员们。

  想到鞋垫是要送给年轻的医疗队员,村民还特意在网上找了流行的图案,打样之后,再手绘临摹到鞋垫面上,用这种朴素的方式表达对医疗队员的情谊。

  这样的场景不禁让人想起抗战时期为战士做布鞋的沂蒙红嫂们。大别山区是我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之一。这种发源自沂蒙山区的精神,在大别山深处再度升华,也将在这片革命的热土上继续传承发扬下去,激励一代又一代人。

3

再帮一把!

黄冈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前进5年

  山东还与黄冈市签署疾控结对交流合作意向协议,以传染病防控为重点,搭建业务建设交流合作平台,在信息共享、人才交流、科研教育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山东援助黄冈的资金,有人算了一笔账,可以帮助黄冈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前进5年。

  故事还没有结束。3月1号,山东省对口支援黄冈市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率队在黄冈市中医医院考察时和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有了这么一段对话。

  杨东奇:除了医疗方面的合作,我们将来还可以在经济等各个领域展开合作。

  刘雪荣:谢谢,我们背靠大树好乘凉。

鲁鄂情深!

除了对口援助的黄冈,

截至3月3日,

山东省已累计向湖北调运

蔬菜7060吨、猪肉107吨、禽肉2498吨。

向湖北派医疗救援队12批次

共1775人。

昨天,

在顺利完成方舱医院的工作

并结束休整后,

山东省第四批和第八批医疗队回家了!

全国上下齐心战疫

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打不赢的仗!

春暖花开日英雄归来时

让我们静待花开疫散,

我们山东的数千名医疗队员

一个不少一个不病

全部凯旋!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综合长江云 ,闪电新闻记者 孔冠军 刘洋 孙希磊 翁平亚 吴金成 黄冈报道

(责任编辑:邓玉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