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让"跑一次"成为上限、"不用跑"成为常态

关键词:山东

  央广网济南3月18日消息 (记者 王成林)3月17日,山东召开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会议提出,目前山东呈现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要以更大力度简政放权、流程再造,让“跑一次”成为上限、“不用跑”成为常态,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办事不求人。今年,办事环节、提交材料、办理时限要分别再减少一半。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当前,前进路上的最大障碍是体制机制束缚,破难攻坚最硬核的举措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要在深化落实已出台各项改革开放举措的基础上,一切围绕高质量发展、一切服务高质量发展,迅速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

  在流程再造攻坚行动方面,山东将以更大力度简政放权、流程再造,让“跑一次”成为上限、“不用跑”成为常态,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办事不求人。落实“放权、精简、集成、共享”的总要求,放权要更彻底,做到“应放尽放、放无可放”;手续要更精简,今年,办事环节、提交材料、办理时限要分别再减少一半;政策要更集成,凡“一件事”涉及多部门的实行并联审批,部门之间政策要协同,凡部门内部涉及多个机构的事项,也要并联办理、一次办好;数据要更开放,各类数据一律依法向社会开放,实现“一个平台一个号、一张网络一朵云”。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阻碍改革的“钉子户”要坚决拔掉,妨碍改革的“绊脚石”要坚决搬掉,延误改革的“顶门杠”要坚决扔掉。

  同时,针对抗击疫情“大考”中暴露的问题,山东将发起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行动,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公共卫生现代化信息系统、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等方面的短板,着力构建平战结合、科学高效、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体系,整体提升公共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

  在人才制度改革方面,山东今年将把“人才兴鲁”战略变为具体行动,构建全类别、全方位、全周期的高效制度体系,将人才与产业紧密融合,怎么有利于成就人才就怎么办;让人才创业有保障,出台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组建“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提供全链条、全要素人才创业支持;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名利双收”;让人才服务有温度,扩大“山东惠才卡”服务范围,建立来鲁人才对接服务专员制度,领导干部要当好人才“后勤服务员”。

  此外,在此次大会上,山东省还在科教、财税金融、资源环境、企业改革、对外开放、优化法治环境等其他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改革攻坚行动措施。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列出攻坚清单,重点任务立“军令状”。主要领导干部要有战斗意志和决胜勇气,带头啃最硬的“骨头”。各级干部都要做改革的“实干家”“促进派”,共同营造改革的大气场。要旗帜鲜明选拔重用改革者,大张旗鼓褒奖激励改革者,理直气壮支持保护改革者,对耽误、阻挠、迟滞改革的,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

(责任编辑:邓玉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