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镇:抓春灌备春耕 疫情防控不忘农时

关键词:垦利区

  近日,在永安镇五村麦田中,借着开闸放水的便利条件,五村村民李风才正戴着口罩在浇地。“本来我和老伴很担心,觉得这地肯定不能按时浇上水了,毕竟现在是疫情时期,很特殊。没想到接到通知说来水了,我和老伴高兴坏了,寻思赶紧来叫上,结果水很足,我家地差不多半天就能浇透了。”李风才脸上洋溢着满足感。

  在这春灌及时的背后,是永安镇党委政府的“硬核”支撑。春节前永安镇组织力量对辖区内15000余米水渠进行疏通,调动土方10万余方,并协调人员对灌溉设施进行维护检修,确保了输水畅通。永安镇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早动员早谋划早部署,积极稳妥做好农田春灌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不因疫情影响群众灌溉用水。

  强化领导,部署到位。永安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门安排部署春灌工作,要求相关站所立即行动,积极抢引黄河水,全力确保农业生产形势稳定。连日来,镇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实地查看春耕春灌工作,相关站所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检查渠道清淤疏浚情况,实地调研农田墒情旱情,科学制定动态供水计划,为高效供水创造有利条件。

  早引早蓄,强化监管。紧紧围绕保春灌、多蓄水目标,积极主动与水利、河务部门加强联系,统筹供用水实际,科学制定引水方案,努力争取引水指标,最大限度增加引水能力;组织春蓄春灌渠道管理人员实行24小时值守,切实加强渠道及沿岸设备的监管、维护,为春灌能及时、迅速、顺利引水提供可靠的安全保证。

  科学调度,注重宣传。积极强化督导调度,对重点问题不定期调度,定期汇总引黄灌溉信息,实时掌握春灌动态。加强宣传和业务指导,组织业务技术人员深入田间沟渠帮助指导春灌工作。加强春灌形势宣传,利用宣传车、村应急广播等形式积极宣传,发动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珍惜水源、抓紧灌溉,早日完成春灌,为粮食增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大家出门要带好口罩,下地干活要分散开,管好地里活的同时,也要管好自己。”在永安镇田间地头,依然听到村内大喇叭的提醒。

  截至目前,永安镇累计引黄引河水90万立方米,灌溉近2000亩,在全民战“疫”的同时在河渠田间打响了春灌保丰战役。

  (记者 刘洁 通讯员 苏倩)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