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无接触商业"模式迎来春天

关键词:评论

  “蓝海爱农生鲜超市微团巨献……需要的亲,微信接龙全程无接触送货上门……”疫情防控期间,以蓝海爱农生鲜超市为代表的商超无接触配送做得风生水起,圈粉无数,让人们在疫情期间多了一种选购渠道,见识到“无接触商业”模式的别样魅力。据超市负责人介绍,一个多月来,各连锁超市网络订单每天过千,网络活跃客户达到数万人,营业额持续攀升。

  无独有偶,连日来,不少物流快递公司订单也持续上涨,一些快递小哥反映,虽然投递量增加但投送速度却更快了,主要原因在于“无接触”,把快递件或锁进“云柜”(智能快递柜),或集中放在指定处,由物业统一消毒再配送。“我感觉这是快递业发展趋势,快递无接触投送,工作强度小效率却提高了。”申通快递小哥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传统商业模式在冠状肺炎疫情期间受到持续冲击,遇到很大生存危机。危机,有危就有机,在重大疫情期间,一些新业态逆势而生,蓬勃成长。抗击疫情期间,不外出、少接触是防疫的基本要求,但是人们的生活还得继续,不同的消费需求还得不断满足,无接触服务成为人们的必然选择,成为最时髦的商业服务模式。

  疫情期间,人们对无接触购物等有了更加理性深刻的感知,也多了更多自觉。以超市购物为例,在一二线城市,很多超市都设有自助扫码结算系统,目前我市超市也陆续上线,但使用率不高。疫情防控期间,记者在超市看到,运用自助扫码结算的顾客越来越多,年轻人占比大。外地求学的小徐说,在东营能用上自助结算出乎意料,我第一时间教会了家人使用,一是减少了接触有利于卫生防疫,一是感受电子科技带来的生活便利,我更期待无人超市在咱东营得以普及。

  疫情期间,此类无接触服务模式,也让商家有机会深入思考:如何真正实现无接触加快服务升级?一些业内人士对此给予积极评价,“疫情期间,不少商超平台纷纷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这本是应对疫情的无奈之举,却为传统商业找到一条转型道路,有可能成为未来的一种新商业生态雏形。目前来看,无接触商业对日常用品、快递、餐饮行业有一定优势,但是能否适合更多的行业,还有待于时间验证,我们乐见其成。”

  “无接触商业”模式犹如雨后春笋,正处于冒尖成长阶段,存在着服务标准不完善、盈利模式不清晰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这类问题需要在实践中妥善解决,加强监督,规范经营,精准稳妥推进“无接触商业”。没有个人自觉难保众人安全,更需要社会每个人提高不接触意识,为“无接触商业”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蔡文龙)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