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吴涛涛:做一名ICU里有温度的男护师

关键词:援鄂|医疗队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吴涛涛是我市第五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中的一员。2月20日,吴涛涛跟随山东省第十二批援湖北医疗队出征,驰援武汉。2月25日,经过几天严格的院感培训,做好了全面迎战准备的吴涛涛接到命令,他被选入进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我们山东被挑选进驻金银潭医院的总共15人,东营有9个人,被分成两个病区,我、王顺静、侯雪飞、王建、李文智和杨小宇在一个病区,我们又被分成几个组。”吴涛涛说。3月7日,21:28分,记者在采访他的时候,吴涛涛正坐车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3:00,他要进入金银潭医院的南五重症监护室病区,穿戴整齐后将进舱开始为时5小时的工作。 作为一名急诊科的护师,吴涛涛进入重症监护室后最大的感触是重症不同于急诊,虽然都是急危重症的患者,急诊侧重快速、抢救、分流,重症更偏重于抢救后的后续治疗,日常一些琐碎的事请是每一个重症护师的必备技能:危重患者的翻身、拍背,吸痰、抽血、CRRT、ECMO等各种治疗。“每天,小组长会给我们分配患者,一般是两到三名,我们负责分管患者的所有操作。一上班就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不允许有一点失误。”

  21:58分,吴涛涛告诉记者,随着与患者接触的时间越来越长,他体会到,无论是我们医疗队队员之间,还是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都早已成为并肩作战的战友。战斗还在继续,胜利已经不远。“只要看到患者一点点的恢复就不觉得累了,最高兴的事就是看见患者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说完这些话,他告诉记者,他快到医院了,要准备上班了。

  (记者 李玲)

  下面是吴涛涛3月7日写下的战“疫”日记:

黑夜有我陪伴,你不再孤单

——做一名ICU里有温度的男护师

  时间悄无声息,不知不觉中,我跟随山东省第十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来到武汉,已经半月有余。也许每天充实的工作让我忘却了时间,心里最初的不安和紧张也渐渐消散,更多的是充满对胜利坚定的信念。

  在经历了千里奔波,来到了荆楚大地之后,我成为首批次进驻医院的15名队员之一,来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之前对医院的了解也是在网络上,金银潭医院是最早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也是整个疫情风暴的暴风眼。初到医院,虽然自己已经历了严格的自我防护训练,可是心里面的压力仍然很大。陌生的环境,新的病历系统,物资流程,方言不通,与各地队员们之间的配合,这些都让我应接不暇。随着工作的开展,我每一天都努力让自己尽快进入角色,从而更好地胜任工作。上班我努力熟悉工作流程,向各地的老师们请教。下班回到驻地,立马搜集资料,补充学习自己之前工作中接触不多的仪器和操作。每天过得都很充实,让我忘却了身体的疲惫和对家人的思念,很快,我顺利成为我院本次护理队员中最早进舱倒班的队员。

  昨夜我凌晨四点到九点值班,由于驻地路程较远,需要40分钟车程,我凌晨两点就起床准备出发,在宁静的夜色中到达金银潭医院,换好防护装备后进入重症监护室,在详细的交接班后,我开始了自己的工作。由于是重症监护室,患者大都是病危病重患者,治疗护理也都是24小时的,相对较多。在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下,很快我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沾在身上很是难受,护目镜中已是雾气朦胧。在工作时,我发现25床大爷一直翻来覆去,休息不好,看得出他心情十分压抑低落。我深知,要帮助这个时期的武汉患者成功康复,心理的疏导和身体的护理同等重要,于是我处理完手头事情后,主动到床边和老人聊天。起初他情绪不好,一直沉默不说话,后来我说我是从山东过来的,老人才抬起头看了看我,他说,自己年轻的时候也去到过山东,对那里的人印象很好。慢慢的打开了话匣子,通过交谈,我得知老人的外孙今年三岁多,平时一直是老人带,今年准备要上幼儿园,正赶上疫情,老人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幼儿园什么时候开学,也非常想念外孙。我告诉老人,他的外孙和我的儿子一般大,也是刚要准备上幼儿园,在我来到武汉之前,我也是刚为儿子报名了幼儿园。我鼓励老人说疫情很快就会结束,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们就是来和你们一起打败病毒的。你要赶紧好起来,以后还要接送外孙上幼儿园呢。慢慢的,老人的心情也好了起来,告诉我退休前在动物园上班,武汉是个很美丽的城市,有好多秀美的景点,也让我有机会一定要到武汉去走一走,看一看。我欣然答应,并告诉他,我一定会带着我的家人再次来武汉看一看这座美丽的城市。不一会儿早饭送来了,我帮助老人起来洗手擦脸,他心情很不错,早饭也吃了很多。老人对我说,小伙子,虽然我看不到你的模样,可是我通过你明亮的眼睛看得出你是一个好人,大好人。那一刻,我笑了,笑得很开心,那一刻是我来到武汉后最轻松的时刻。不知不觉中天已放亮,抬头望向窗外,远处的花已盛开,树林里的鸟儿也在叽叽喳喳唱歌。我相信春天已然到来,一切美好都将如约而至,漫漫黑夜里,有我的陪伴,你不再害怕,不再孤单。

  我是一名男护师,光荣的白衣战士,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救死扶伤,我们不胜不归。

(责任编辑:邓玉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