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邦法官批评司法部误导“通俄”结论

关键词: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区法官雷吉·沃尔顿5日批评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处理“通俄”调查报告不当,要求司法部本月30日前上交报告全文,以便他后续裁定是否公开报告先前发布时所隐匿的内容。

  沃尔顿当天公布23页篇幅的裁决书,严词责备巴尔似乎“精心谋划”干预公众对报告内容所持意见,发布“误导性公开声明”,就“通俄”调查发现作偏袒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解读,“不诚实”。

  沃尔顿说,出于对司法部是否恰当删节报告的不信任,他本人需要阅读报告全文,以评估是否需要向公众披露更多内容。

  前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2017年5月至去年3月针对总统特朗普及其2016年竞选团队是否“通俄”等事宜展开调查。巴尔去年3月发表4页报告总结,宣称米勒没有发现足够证据认定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方共谋干预总统选举的犯罪事实成立,也无法判定特朗普是否干预司法。美国司法部同年4月公布448页的报告删节版。美国“嗡嗡喂”新闻网站、电子隐私信息中心随后提起诉讼,要求公开报告全文。

  美联社报道,米勒此后多次表达对司法部处理报告的不满,认为巴尔没有认识到报告结论的严重性,同时强调他牵头的“通俄”调查没有替总统脱罪;按司法部惯例,不能指控在职总统犯罪。巴尔回应称,司法部长有特权迅速发布报告总结,他的下属花费数周认真删节报告。

  按照英国《卫报》的说法,调查报告的确认定“通俄”证据不足,却没有就特朗普是否干预司法作清晰结论。巴尔所作总结基本把干预司法的罪责嫌疑清除。

  沃尔顿5日站在米勒一方。他认为,报告删节版与巴尔总结“不一致”,而公众当时无法阅读报告,进而无法判断巴尔所作声明的真实性。法院“严重怀疑”,即便报告内容不利于总统,巴尔依然企图引导舆论偏向特朗普。

(海洋)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