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中的那一抹“迷彩绿”——东营市民兵冲锋一线同心战“疫”

关键词:疫情防控|民兵|战疫

  “我是民兵,关键时刻决不能掉链子。”

  “我是民兵,更是党员,救死扶伤是我的本职。”

  “我曾是一个兵,倒也要倒在冲锋的路上。”

  ……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平时为民、战时为兵,关键时刻主动请缨,人民需要使命必达,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展现着新时代动人的忠诚与担当,他们就是全市民兵预备役人员。

图为民兵严密排查进入东营车辆人员

  “同志您好,请问从哪里来?”“我给您量个体温。正常,请通行!”2月16日早上6时许,天刚蒙蒙亮,东营区人武部政委朱序科已经带领着基干民兵在郝纯路执勤点,与公安、交通、卫健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勤了。交通秩序维护、入城车辆检查、对过往车辆消毒……每一个工作岗位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为人民群众构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张大娘,这个消息不可信,官方媒体已经公开辟谣了。”在广饶县广饶街道西毛村,针对部分村民听信谣言的问题,负责执勤任务的民兵连长聂强一遍遍地向村民耐心解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构建密不透风的“防控网”是关键。东营军分区将所属5个区县的基干民兵全部纳入市联防联控体系,在村居、社区普遍成立由“民兵+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网格员”为主体的疫情防控巡逻队,编密扎紧疫情防控网。他们发挥自身社情熟、语言通的优势,进村入户为群众宣讲政策要求和防疫知识,讲明疫情防控重点,讲透中央和省市最新政策,坚定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图为东营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征,左三为许正义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人民需要,使命必达。春节前夕刚刚完成为期一年援渝医疗扶贫任务的垦利区民兵医疗救护连医师许正义,又在2月9日接到援鄂通知。此时,他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还不到一个月。“爸爸,为什么这次任务还是你去?”凌晨1时许,接到正式通知后,他来不及和家人告别,为儿子和妻子写了留言,便匆匆赶往医院做出征前的最后准备。“儿子,爸爸是医生,是民兵,更是党员,救死扶伤是我的本职,等你长大后就会明白爸爸的选择。老婆,辛苦了,家里的事拜托给你,等我凯旋!”看到留言后,妻子肖萌萌的眼泪夺眶而出。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河口区还有这样一个家庭,祖孙三代都当过兵。面对这次疫情,他们共同选择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于洪泉,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也是一名老党员、老村支书。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91岁的他仍每天拄着拐杖去村口民兵执勤点鼓劲加油:“抗击疫情就像当年在战场上战胜敌人一样,不能被病毒吓倒,我们一定能赢。”

图为全国优秀民兵教练员表彰大会,左二为于耀增

  于耀增,于洪泉的儿子,河口区人武部职工,2003年,他在抗击“非典”过程中,连续两个月战斗在一线。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仍然打头阵、冲在前,用他的话说:“我曾是一个兵,倒也要倒在冲锋的路上。”

  于衡,于耀增的儿子,现为北部战区海军中士。疫情面前,他主动放弃春节探亲休假,担负起所在部队家属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战友挨家挨户摸排登记信息2700余条,确保了部队家属院“零疫情”。

图为红星劳保用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我市一家医用物资生产企业红星劳保用品有限责任公司,主动调整生产线,在员工不足的情况下加紧调集人员加班。“生产线调整了,工人技术是关键,我脑子里最先想到的就是编组在企业的民兵分队。”公司总经理薄其军说。关键时刻,24人组成的“民兵突击队”带头返回车间,攻克技术难题,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物资供应。

  山东凤凰制药有限公司,是全市生产抗病毒及退烧药物的重点企业。受疫情影响,板蓝根、感冒清热颗粒等抗病毒药物需求量大幅增加。为满足需要,关键时刻公司决定复工,24小时满负荷生产。民兵班长张永刚是药厂制剂车间生产骨干,为了保障设备正常运转,他一直盯在一线。“我多盯一会不要紧,如果机器出了故障影响的是整条生产线。我是民兵,这个时候坚决不能掉链子。”

图为胜利油田民兵先锋队进行巡线巡逻

  疫情期间,胜利油田一线生产力量亟待加强。由民兵、退伍军人、党员组成的300名先锋队员主动请缨到海上钻井平台、“无人区”盐碱滩、芦苇地等条件艰苦的地方开展生产作业、协助巡线巡逻,成为复工复产战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这场战争中,全市民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哪里危险、哪里需要,哪里就有民兵战斗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子弟兵”的风采,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盖宁 宋磊)

(责任编辑:邓玉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