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园林绿化工人:战疫情不误“护”春光

关键词:东营区|疫情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东营么?

  雨水一过,春天已来。因为疫情影响,市民暂时不能自在地走出去感受春光,但这份春景却一直有人在替我们默默守护。即便春节期间,东营区数百名园林工人也一直坚守岗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默默养护花树,用手中的绿化剪编织如画春光。

  凌晨四点,人们还沉睡在甜美的梦乡,负责黄河路绿化管养的园林绿化工人宋国昌已经悄悄爬起了床。简陋的屋子里,昏暗的灯光,一张桌子,几把椅子。一碗简单的面条,就是他的早饭。出门前宋国昌认真的戴好口罩,这是孩子千叮咛万嘱咐的,也是单位的硬性要求。

  凌晨五点,黎明前的天色还很昏暗,身穿绿色工作服的宋国昌准备出发前往工作区域。八点,太阳出来微微驱散了空气中的寒冷,这时宋国昌已经捡拾完成绿化带里的落叶和垃圾,准备对树木进行整形修剪。树木修剪是一项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工作,但对老宋来说,却驾轻就熟。宋国昌负责的园林区域有几千棵大小树木,修剪、挖边沟、整理树穴……一年下来重复的次数数不过来,以至于对每一颗花草都熟悉的像自己的孩子。宋国昌说:“修剪到位,抽芽后长势才会好。现在园林都是精细化管养,就说这一片,年前休眠期我们已经全面修剪过,平时还得根据情况不断小修。”

  中午休息时,宋国昌从饭盒里拿出馒头和榨菜。平时吃饭,大家都是坐在一起,说说笑笑的很开心。现在因为疫情原因,大家只能根据防疫要求各自分散开坐下。

  下午,宋国昌穿上防水服,开始涉水清理芦苇丛中的垃圾。现在人们生活富裕了,一到周末来公园玩的人很多,大部分人都能自觉爱护环境卫生,但也有少部分人不自觉乱丢垃圾。虽然已经立春,河水还是很冷,但宋国昌已经习惯了,“水面的垃圾不好清理,尤其是芦苇丛里的,这片水浅,小船过不去,要求清干净,非要人下去用手清才行。”这天下午,宋国昌按要求到指定地点监测体温,体温显示一切正常。

  抗盐克碱,鏖战彻夜;潜心规划,绿盖铺叠;滴汗浇筑,养护心血。宋国昌只是东营区997位园林人的一个缩影。问起累不累,宋国昌却满脸骄傲,“这叫什么累,最近咱东营还评上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就是我们园林人的‘军功章’。”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苏丽丽)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