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全区政法干警全力沉到一线 织起严密防线

关键词:

  关键时刻看担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垦利区2000多名政法干警、辅警、网格员冲锋一线,担当作为,用宽肩膀、真本领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垦利战线”。

  “从腊月二十八至今,全区政法队伍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严格把好每一道关口、守住每一条防线,探索建立以‘严把三类入口、抓牢两类主体、形成一体防控’的‘三二一’防输入机制,扎实抓好社会随访工作,织起了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垦利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和森说。

  “我是老党员我先上”

  “在这个关键时期,大家都在连轴转,我作为老党员更要带好头,不能搞特殊。”

  说这句话的是垦利交管大队中队长顾征然。他和年轻人一样,毅然站到了执勤一线。“您好,请出示驾驶证、行驶证,请问您来自哪里?”车辆引导、身份查证、解释说明、分流劝返,在疫情防控一线,顾征然用实际行动作出了表率。

  “若有战,召必回”,是政法干警最朴实的承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垦利区政法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广大政法干警和网格员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日夜奋战在防控第一线。检察院党员突击队下沉社区一线连续值守20天;司法局党员突击队在驻守一线的同时,先后为帮扶村、共驻共建社区送去价值10000余元的大衣、喷雾器、消毒水、手套等应急物资;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8200余人次,检查车辆15134台次、人员34926人次,检查各类重点场所780余家次,依法打击查处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16起。

  守好社区第一道防线

  摸排涉湖北等地重点人员285人,粤浙豫湘四省202人,市外人员8067人,全面掌握有关人员信息2万余条;依照“一人一小组一台账”原则,建立随访档案6000余份;火车站旅客分流处置专班接回涉垦人员101人,劝返67人……

  一串串数据背后,是守土尽责的使命和担当。垦利区委政法委牵头区社会随访组,发挥网格中心干部和网格员情报员、信息员、战斗员、宣传员的作用,深入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发动“1+2+N”网格团队力量,摸排到家、宣传到户、动员到人,组织对全区12万户居民开展3次地毯式摸排,用脚底板织就了一张疫情“防护网”。

  腊月二十八,中兴社区网格员程青枝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在返程的路上掉头回到单位,在网格内连续多日排查到凌晨;兴隆街道大王村网格员李汝涛把80岁的老父亲安顿在姐姐家,便开始了春节全勤式摸排、值守工作;永安镇西三村网格员王咪白天顶风冒雪坚守在劝返点,晚上通过微博、微信等渠道了解防疫知识,转化成通俗易懂的方言传递给村里的乡亲们;垦利区网格中心工作人员刘晓非连续高强度加班15天,最终病倒在岗位上;网格员周连叶一人驻网、全家守格,用换班不换岗来打好这场家园保卫战。他们用实际行动为东营的“硬核”防控贡献力量。

  “云”支撑也是面对面

  “原定于今天上午9点在本院第二审判庭就李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开庭,受疫情影响,现采用微信开庭的方式。原、被告是否有异议?”

  “没有”

  “首先核对当事人身份……”

  2月6日,垦利法院开启“云审判”模式,法官王方顺通过微信宣布了庭审纪律。屏幕里,当事人详尽地向法官陈述诉辩意见,屏幕外,书记员飞速地记录着庭审全过程,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法定程序有条不紊地一一展开。

  为避免“面对面”接触引起交叉感染,垦利政法机关依托“互联网+”科技支撑,大力推进网上庭审、网上信访、网上户籍业务办理,交管大队25项交管业务“足不出户”便可网上办,极大缓解了疫情防控和群众需求之间的矛盾,保证了执法司法工作常态化运行。区司法局还利用智慧法律服务视频云平台,提供24小时全天候免费法律服务,并在“法润垦利”微信公众号开设了疫情法律咨询专栏,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为群众提供6000余条疫情相关的法律咨询服务。

  此外,针对疫情期间传播的网络不良信息,垦利政法融媒体中心统筹全区政法网络新媒体“两微多端”,加大正面舆情引导力度,先后发布《别传了!这样消毒并不管用!》《永安严肃处理扰乱疫情管控秩序人员》《致全区社区矫正对象的一封信》等各类信息200多条,将正确的主流信息第一时间推送到群众面前。垦利公安分局加大不良信息处置力度,处理涉疫情舆情信息80余条,防止不良信息误导公众,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维护社会秩序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 王俊杰 通讯员 刘锋)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