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线上线下齐发力 防“疫”发展两手抓

关键词:疫情防控

  根据目前疫情防控的要求,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指导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创新推行“线上两个一、线下五个一”工作法,抢先抓好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建设、“双招双引”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真正发挥核心区、示范区作用。

  “线上两个一”发力:精准服务 智能招商

  为精准摸排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情况,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充分利用智慧园区平台功能,与山东广电网络东营分公司合作,开发运营了“一个线上监控平台”——疫情防控数据监控系统。系统可以第一时间采集录入摸排信息,实现了对企业返工人员的来源路径、健康状况、留观情况、是否接触过肺炎病人、是否已被隔离观察等全过程跟踪和大数据分析,实时提供给各园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并为防控决策提供参考。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实事求是,创新招商方式,全面启动“一个线上招商会”。2月11日上午,东营综合保税区组织召开“抗击疫情敢担当、聚力合作谋发展”2020年春季线上招商会。招商会通过“映客”和“抖音”手机app平台进行直播,对东营市情及东营综合保税区投资环境进行了宣传推介,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这次招商会直接参与线上直播人数达2.6万人次,实现了抗击疫情不松懈,招商引资不止步。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通过线上招商、网上招商等新方式新手段,积极与国内各行业沟通联络,加大招商引资宣传力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不打烊、服务效能不降低。

  “线下五个一”助攻:畅通渠道 提档提速

  为实现区内企业能够有序复工复产,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办公室在全区抽调精干力量,成立25支复工服务队,精准施策、贴心服务。服务队首创了“五个一工作法”,即带着一本惠企政策汇编、一张明白纸、一张服务对接记录表、一张企业需求登记表,组建一个服务工作微信群,及时把最新政策、优惠措施和防疫要求送到企业,同时把企业人员信息摸排到位,把企业的困难问题掌握清楚。服务队紧盯企业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与强化,指导企业落实好复工前的人员安全返回、集中隔离留观及防护消毒、后勤保障等各项措施,确保“不漏一企、不漏一人”。25支服务队日夜奋战,用了2天时间就对接服务全部“四上企业”企业95家和其他企业267家。

  经过努力,开发区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运输车辆进场、市外人员返岗、隔离场所落实、防护物资调配等困难问题344个,95家“四上企业”中正常生产的达到58家。“对开发区而言,疫情防控的重点在企业,发展稳定的重点更是在企业。企业有困难、有需求,我们一定尽全力服务好。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同时打好打赢开发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分管经济工作的副主任薄庆良表示。

  一手抓防“疫”,一手促发展。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同时针对企业做好政策解答、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培训以及双招双引等工作,统筹抓好企业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各项任务,聚焦聚力做好“六稳”工作,确保一季度平稳开局、上半年全面回暖、下半年稳步提升。

(记者 郑靖靖 通讯员 刘菲)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