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不缺失 服务不断档——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关键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

  “经讨论,山东尚能实业有限公司尚能实业输油管道工程项目通过安全条件审查。”2月7日下午,一场支持中小企业危化品建设项目审批的网络视频会议在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上海、陕西、山东等地的7个单位16人参加会议。得益于本次会议,尚能实业输油管道工程项目能够早开工近一个月。

  “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审查意见书是开工的必要条件之一,如果企业拿不到,就不能开工建设。”市应急管理局行政许可科副科长孙象平说。项目早一天建成,企业就能早一天见到效益。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应急管理局未雨绸缪,利用前期搭建的信息化平台,将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审查的现场会议变为视频会商,大大提升了审查效率,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以前审查需要提报很多材料,至少七八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现在只用了一天就完成了。如果没有视频会议,等到疫情结束再开工,我们要付出很多额外成本。”采访时,山东尚能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建永直说感谢。

  随后,市应急管理局又在2月10日和2月11日分别为利华益维远化学股份有限公司10万吨/年高纯碳酸二甲酯项目和垦利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加氢尾油制白油项目进行了安全条件审查视频会商。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是有效应对疫情的重要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应急管理部门来说是一场攻坚战,要做到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与安全生产工作两不误。随着众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安全形势平稳,对于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意义重大。

  2月4日,我市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指出,危险化学品许可证延期换证由“现场审查制”转为“承诺核查制”,暂停现场核查,强化事后监管;建设项目安全审查“远程会见”系统办理,暂停现场审查,减少人员聚集。全市应急管理部门认真落实这一要求,及早介入,创新实施了行政许可业务预约办理、网上办理、不见面办理和窗口办理等服务方式,提升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审批效能,确保在不出问题的情况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生产经营提供有力保障。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市应急管理局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多项措施推进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培训,将线下集中培训考核“搬”到网上,在东安网校推出疫情防控专题,方便企业线上组织培训。安全生产执法监管服务工作则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加强对企业特殊作业环节、装卸车环节频繁报警的检查指导,对隐患整改情况、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超期未换证企业的执法力度。此外,不再组织实施多单位、多人员的审查会议以及现场核查会议,将危险化学品许可证延期换证的“现场审查制”变为“承诺核查制”,避免了企业因许可证超期导致工商执照脱审、税务脱审等。

  服务方式转变,企业从中受益。春节前,东营市润泽新材料有限公司先后接到了3万多吨碳氢制冷剂的订单,但由于危险化学品许可证即将到期,报税、开发票都受到了影响,公司负责人商秀峰急得团团转:“如果产品不能及时卖出去,就会积压七八千万的流动资金。”了解情况后,市应急管理局迅速为公司开“绿灯”,把原先的换证现场审查变为承诺核查,“承办件”成了“即办件”,效率提高了90%。

  “虽然审查方式变了,但是安全监管丝毫没有放松。”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陈登山介绍。以前,针对危险化学品许可证到期,企业首先要进行自我评价,市应急管理局再邀请专家到企业现场安全检查,如果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就发证。如今,企业只要自认为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就可以作出承诺,审查合格后准予发证。陈登山说:“企业虽然签订了承诺书,但这并不代表万事大吉。我们将利用三个月的时间结合执法进行核查,看看企业安全生产条件是否像承诺的一样,通过这种方式,既提高了企业的积极性和办事效率,还能倒逼企业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截至目前,我市已对6家安全生产许可证超期未换证企业、21家连续三个月未上传自查隐患企业、8家装卸车平台频繁报警企业进行调查核实,通过服务与执法、指导与督导相结合,不断强化监管能力,切实提升服务水平,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