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人的“速度”与“担当”——记东营疾控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与实验室检测的24小时

关键词:疫情防控|东营

  防疫,就是战役。

  新型冠状病毒是一个我们不知道底细的敌人。“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这场战“疫”中,从事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的疾控人,就是前沿阵地上的“侦察兵”,他们必须尽快摸清敌情,及时为“指挥部”提供情报。他们的每一个调查结论都会直接影响防控策略的调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火线侦查

  2月7日21:04分,市疫情处置办公室疫情防治组接到东营胜利机场情况通报,1月22日HU7640武汉—三亚航班一名旅客确诊新冠肺炎,该航班始发站为东营胜利机场,东营—三亚航班旅客49人与该旅客同机航班到达,请予以核查。

  接到通报后,市疫情处置办公室疫情防治组高度重视,立即将有关情况报告综合协调组和有关领导。因反馈名单仅有姓名和身份证号码,难以查找本人,市疫情处置办公室立即启动联动机制,由市公安局通过大数据查找49名旅客住址及联系方式。

  2月7日21:40,市疾控中心迅速做好应急准备。市及东营区、垦利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疾控机构集结32人,组建了4支流行病学调查队伍。

  2月8日00:28分,市疾控中心接到了市公安局协查的旅客反馈信息,立即分析旅客具体信息,将涉及人员名单按居住地传达到各相关县区,各县区疾控机构立刻连夜进行调查。

  因为涉及人员众多,身份信息需要一一核实,加上已经是凌晨时间,调查核实难度较大,中间发现旅客地址信息不实的,还要反复对接公安部门,确保一个不漏全覆盖。

  与时间赛跑

  2月8日12:15,流调组完成全部49名密切接触者的信息核查工作,除2人未回东营外,其余47人均完成流行病学调查。

  2月8日15:50,47名密切接触者全部完成核酸检测采样,中心微生物检验科争分夺秒,立刻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2月8日21:30,47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部完成,均为新型冠状病毒阴性。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

  从2月7日21:40,到2月8日21:30,一天,24小时,疾控人争分夺秒、昼夜奋战,全面完成47名密切接触者的追踪调查和核酸检测工作,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现了应检尽检,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是一股雷厉风行的疾控干劲与力度!

  这是一份疫情防控的疾控速度与担当!

  疫情当前,不容有失。东营疾控人与时间赛跑,关口前移,用实干与担当捍卫东营这方“净土”!

(孙谦  解光峰)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