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法庭搬上微信

关键词:法庭|微信

  “你好,我是王方顺,垦利区人民法院法官,现在开庭审理吕某某诉陈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现在宣布开庭,我来宣读开庭纪律……”“原告说一下你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此手机微信注册手机号”“我吕某某,身份证号……家庭住址……”

  疫情防控期间,垦利区法院于2月6日首次启动微信开庭,法官通过微信核实双方当事人的身份信息情况,宣布庭审纪律。屏幕里,当事人详尽地向法官陈述诉辩意见,屏幕外,书记员飞速地记录着庭审全过程。

  经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法定程序,一场民间借贷案件在线庭审顺利结束,案件当事人足不出户参与了庭审。

  “因为防范疫情不方便开庭,有些案件本已定好开庭时间的,也必须延期,确实令人着急。看到院里下发的通知,我就试着通过微信开了个庭,效果很好,大家有急需办理的案件可以用这种方法。”民事法官王方顺在顺利结束第一次微信庭审后,第一时间在民事法官群与大家分享庭审经验。有同事参照这种方式,很快又将一件民间借贷案件通过微信开庭调解成功。

  据疫情防控需要,垦利区人民法院对立案、诉讼服务和信访接待的工作方式作出集中调整。为满足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法院第一时间启动云间互联网庭审系统的安装和调试工作,并对各项功能严格测试,于2月6日正式运行。

  “疫情防控时期,我们要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积极推进在线立案、在线庭审、在线调解等线上诉讼活动的常态化、智能化、规范化,确保防疫与审判工作两不误。”春节假期结束返岗第一天,法院院长焦伟就对在线诉讼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统筹开展,各项司法审判活动有序进行。法院在总结在线审判模式和经验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化智能集控系统平台建设,拓展应用范围,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多元、丰富、便利的诉讼服务。

(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张文婷)

(责任编辑:邓玉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