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的力量|东营:小网格大战场

关键词:网格|东营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我市发挥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优势,把小网格作为大战场,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凝聚合力,以必胜的决心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网格虽小,但密度大、力量大、作用大。这段时间,全市网格员每天平均工作时间16个小时以上,他们肩抗责任,用脚步丈量阵地,用严密防控诠释使命担当,把疫情防控网织得严密而牢固。”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一个网格就是一个“堡垒”

  网格虽小,战斗力却不小,关键在于心中有百姓、工作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市上下积极行动、攻坚克难,市委政法委组织动员各级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迅速行动、扎实工作,广大网格员、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依托网格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摸排人员信息、跟踪重点人员、服务群众生活,一系列工作有理有序推进,为疫情防控工作争取了主动。

  黄河路街道锦城社区地处城区,居民有2460户、5200人,辖区人员复杂,疫情防控压力较大。对此,辖区网格员保持“战时状态”,持续加大人员摸排力度。从1月24日开始,网格员每天除了中午、傍晚回社区吃饭简单休息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晚上再对当天走访的数据进行整理、上报。

  “请问您家最近有人出远门吗?”“孩子放假回来了吗?”这样类似的话,广饶街道迎宾社区网格员张丛笑记不清说了多少遍。迎宾社区第17网格是老旧小区楼房没有安装电梯,为了跑遍157户住户,张丛笑不辞辛苦跑上跑下,“虽然一天下来感觉腿都肿了,但却很充实。”

  再大的困难也挡不住前进的步伐,再重的负担也压不垮挺拔的脊梁。李娇是广饶街道国安社区网格员。根据统一安排,她大年初四晚上到社区值班,但由于孩子还没断奶,只能带着一岁八个月大的孩子在值班室过夜。社区办公室没有床,她就将床褥铺在地上。看到第二天孩子醒来后直流鼻涕,李娇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依旧投入到工作中。

  在城市社区、在偏远农村、在防控前线、在电话那头,都有网格员的身影。我市按照全市4010个基础网格、2088个专属网格的划分,本着“一个至少一员”的标准,配备了一支6100余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网格员们日均步行万步以上,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始终盯靠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还充分运用“1+N”网格工作机制,动员全市4万余名网格员、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积极做好全面排查、村居防控、发动群众等工作,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一个网格就是一个“港湾”

  病毒无情,网格有爱。

  在疫情防控中,广大网格员与群众、志愿者密切配合,在对疫情严防死守的同时,用点滴善举汇聚爱的暖流,让普通市民、隔离群众感受到了感动与温暖。

  “顾师傅,过年好!这是给您拿的吃的,有什么需要随时联系。”在湖北籍居家隔离人员顾先生来说,尽管隔离期间出入不便,但辛店街道网格员和工作人员贴心服务,让他备受感动。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胜景社区阳光丽景居委会网格员张霞、王康萍、孔庆凤为让被隔离群众安心居家,每天给他们打电话进行心理疏导,并进行两次随访、两次体温测量。

  不仅是服务被隔离群众,网格员们也出主意、想办法,解决了群众出门不便带来的头疼事。

  “西葫芦3斤,包菜2个,蒜黄2斤,长茄子4个……”打开文汇街道中山社区玉香园的微信群,便能看到网格员韩巍发布的蔬菜采购信息。为解决群众买菜难题,韩巍建立微信团购群,驾车义务帮群众买菜,赢得了大家的好评。

  在胜利街道胜景社区,网格员宋小云和同事当起了快递员,每天主动询问群众生活物资有无需求。有时担心蔬菜不够新鲜、品种少,宋小云和同事就开车到距离远一点的大超市采购,一天天的坚守感动了小区群众。

  在做好网格服务工作的同时,广大网格员坚守岗位,严格做好场所消毒、体温检测、出入劝导等工作,努力为广大群众创造安全环境。

  有的网格员主动购置消毒液,对小区楼道、道路进行消毒,感动了社区居民,多名业主与她主动对接,成立小区服务志愿队,不计报酬,轮流值班。有的村干部主动将自家的大型器械贡献出来,做起了本村及周围多个村庄的消毒工作,努力为乡亲们创造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

  因为有爱,发生在网格员身上的感人故事不断上演;因为有爱,群众生活物资有了保障,过了个踏实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广大网格员用实际行动,用心用情做好群众身边的“防疫卫士”,更架起了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的“连心桥”,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一个网格就是一个“哨所”

  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每名网格员都是“战斗员”,每个网格小组都是一支“先锋队”,每个网格都是一个战斗“哨所”。逐个难点攻克、逐个问题破解,广大网格员展现出敢打善拼的斗争精神,构成了东营在这次疫情防控战役中的英雄群像。

  “为什么我不能去一线值守?”在大年初一晚上的网格员碰头会上,垦利区垦利街道新兴社区网格员隋玉岩这样问。原来,社区考虑隋玉岩去年八月份刚刚完成骨髓捐献,身体情况不佳,就未安排她到一线值守。

  最终,拗不过隋玉岩的“犟劲儿”,社区党支部书记只好同意了她的要求。大年初二早上7时多,隋玉岩第一个来到了值守点。一天下来,她在寒风中站了15个小时,让同事敬佩不已。

  防输入、防传播,把好小区和农村的“大门”十分重要。对此,广大网格员抓好卡口查验、防控劝导等工作,把好疫情防控的“前沿关口”。

  辛店街道西苑社区五金网格共295户住户,其中平房120户,几乎全是流动人口,排查难度较大。对此,网格员黄燕挨家挨户开展疫情宣传,摸排人员动向,做好信息登记,为隔离群众送去生活用品,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

  在利津县陈庄镇三合村,网格员陈汉江自1月25日起,每天早上6时准时赶到村头设置的劝返站,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劝返外村人员和车辆,平均每日劝返车辆40余辆。

  由于辖区网格员人手紧张,垦利街道永兴社区网格员周连叶勇挑重担,连续在小区摸排值守,一值就是十多天。看到周连叶的身体实在扛不住了,丈夫侯庆文、儿子侯胜伟先后上岗替换。“一人值守,全家守护”,成了周连叶难忘的春节记忆。

  在网格员的带动下,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凝聚了工作合力。“作为小区居民,我有责任参加疫情防控。”说这话的是时代康桥物业主管李永成。春节期间,虽然公司安排了休假,但他主动放弃,主动请缨加入网格协管员队伍,和网格员一起入户排查,排查小区进出车辆,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这场阻击战中,网格员就是那满天星,网格就是那团不熄的火。重任面前,繁星闪烁展英姿、烈火熊熊聚能量,广大网格员、志愿者与人民群众心贴心、手牵手、共战斗,打响了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

(记者 王俊杰)

(责任编辑:邓玉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