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港威联化学200万吨对二甲苯项目:加强疫情防控 加紧开工建设

关键词:疫情防控

  庚子鼠年伊始,已被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的东营威联化学200万吨PX项目正处于“百日攻坚”投产之际,却不曾料到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打乱了项目开工的最初计划。交通限行、运输受阻、员工被禁止返程……阻碍项目正常建设进度的问题接踵而至!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东营联合石化有限公司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对照年度建设目标,迅速做出调整建设规划的决定,不仅要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尽快组织施工,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近日,记者来到东营威联化学200万吨对二甲苯项目现场,项目建设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人们个个佩戴着口罩投入工作,项目工地现场人员和车辆都秩序井然。

  “按照原先的项目建设计划,我们大概需要5000多名工人参与项目开工,但是春节没有回家一直留在工厂的只有2800多人,另外的2000多人返乡过年了,他们分散在全国各地。为了防控疫情,我们提早与施工单位对接,向各施工单位下发了《关于疫情期间项目人员停止流动及工作安排的通知》,并做好人员摸底排查及思想稳定工作,确保外地员工在疫情解除前一律不准返回东营。”东营联合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房永涛告诉记者,这样一来,他们的一期项目开工只能靠这2800多人来干了。

  如何让这2800余名留厂工人在加大工作量的基础上既保证工作质量又做好疫情防控排查,成为摆在该企业面前最大的难题。“特殊时期,我们必须以大局为重,首先确保做好疫情防控,企业利益放在第二位,我们决定不惜成本来确保这些留厂工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公司不仅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发放加班补助,而且为在厂员工发放节日慰问品、开办爱心餐厅,营造别样的工作氛围。”前前后后的投入加起来比预期增加了大概2000万,但是在这种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房永涛认为所有投入都是值得的。“项目部领导还深入一线同工人交流谈心,讲清困难、团结鼓劲,目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很高。”房永涛向记者介绍。

  据悉,为确保该项目如期中交、顺利投产。项目部加大组织力度,全面协调施工管理工作,施工、技术、安全、质量管理人员负责现场的施工督导工作,每天深入施工现场,认真督促、指导和检查各施工队伍的施工情况。同时,各施工点及时互通信息,掌握施工动态,原先规定每天在项目部办公室召开的碰头会,改成了在工地召开现场会,集中破解施工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确保工作计划能够有效落实。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项目开工我们志在必得,防控疫情我们更要全力以赴。”房永涛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方面,联合石化认真落实“1+1+2+2”管理模式,即每天都有1份疫情报告、每天都有1次科普宣传,每天2次测量体温,2次喷洒消毒液杀菌。在此基础上加强入企车辆及人员管控力度,增设保安力量严格检查外来车辆及人员身份。对于留厂职工由各部门负责每日上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跟踪日报表”,并向开发区管委会报备人员身体情况。“每一名职工在进厂前和出厂后都要量一次体温,并详细填写台账,对办公区和工人宿舍、食堂等生活区域,每天定时喷洒消毒液杀菌。”联合石化公司项目部办公室主任崔伟表示,截至目前,整个项目施工过程中无异常情况。

  “虽然没能回家,但是公司给我们承诺的加班补助都兑现了,而且还给我们安排了爱心食堂,给我们营造了一个家的感觉。这种特殊时期,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防控疫情出一份力。”负责安全保卫的刘师傅说。

  据悉,东营威联化学有限公司对二甲苯项目总投资114.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5亿元。该项目整合了东营市8家地炼企业原料资源,是地炼企业由燃料型向化工型转型的标志性项目,开启了东营港乃至东营市炼化企业转型升级打造“油头化身高化尾”的炼化一体化企业的开端,吹响了炼化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号角。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26亿元、利税50亿元,将有力增强国内对二甲苯等基础化工原料的保障能力,有效缓解对二甲苯严重依赖进口的现状,对全力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记者 魏安栋 通讯员 刘菲)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