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组织部:向问题“叫板” 让干部群众“叫好”

关键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敢于向问题叫板,才能赢得群众叫好。

  近年来,村党支部书记队伍管理的压力越来越大,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所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委组织部围绕这一课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发现一些基层干部思想顾虑多,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思想倾向。

  为解决好这一问题,市委组织部进行了深入分析,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制定出台了不担当不作为村党组织书记重点管理办法,从具体问题入手,对不担当不作为的村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坚持罚劣与奖优并行,截至目前,已调整不担当不作为村党支部书记55名,为19名实绩突出的村党支部书记参照事业编制人员或乡镇副科级工资标准兑现了报酬。近期,为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市委组织部还将通过择优选派机关干部担任薄弱村党组织书记等方式,进一步拓宽村党支部书记来源渠道,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注入活水。

  这是市委组织部开展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一个缩影。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委组织部准确把握“检视问题是关键”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开展主题教育和正在干的事结合起来,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推动主题教育从“改”字起步并贯穿始终,为践行初心和使命找到了现实载体。

  检视问题动真格。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市委组织部确定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改进完善综合考核体系、优化提升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等7个重点调研课题,由领导干部带头,沉到基层一线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深挖症结根源,提出了对路管用的对策建议。结合工作职能,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发放《征求意见表》2000多份,征求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120多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党员干部对照选人用人检查、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列出整改问题清单30多项。

  靶向整改真落实。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确保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见到实效。针对“优秀年轻干部总量偏少、源头渠道单一”问题,着力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机制,开展年轻干部专项选拔培养工作。针对“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窄,引进方式不够灵活,成效不明显”问题,加强工作创新力度,研究出台《东营市鼓励社会力量引才奖励实施办法》,立足产业发展需求,调整优化黄河三角洲人才工程,广泛对接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我市有7名高层次人才入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针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严清理计划外发文督查事项,推进基层减负,确保文件和会议数量减少30%以上。

  跟踪到底见长效。在集中整治现实瓶颈问题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形成常态成效,切实避免问题整改“一阵风”。把群众评价作为检验问题整改成效的重要标尺,对重点整改问题和事项整改进展情况主动向社会公示,邀请群众“打分”,切实做到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取得扎实成效。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