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时评】要做业务上的明白人

关键词:时评

近日,市委书记李宽端连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市综合交通体系、水利基础设施、无内涝城市建设等工作。与以往不同,这些会议还邀请了部分行业专家和业务骨干参加,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对专业人员的尊重。

无论是经济建设,还是社会发展,决策正确与否事关重大。专业知识如何、是不是明白,关系决策质量和水平。特别是当今社会,科学技术发展迅猛,社会分工日益细化。各级干部在新形势下遇到的“陌生领域”也越来越多,没有相当的知识储备和专业背景,仅靠过去的经验和思维干,不但不对路子,甚至会事倍功半。

比如,这次防范应对超强台风“利奇马”,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展现出了强大的应急动员和抢险救灾能力,但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在干部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方面,面对防汛抢险的严峻形势,部分干部情况不熟、业务不精,影响了抢险救灾工作效率。

身处飞速发展的社会、日新月异的形势,有人感觉力不从心,感叹这个时代变得太快。其实,不是时代变得快、抛弃了你,而是你走得慢、落后于时代。当前,我市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转折的关键时期。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既需要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更需要大力推进广大干部思想观念转换、实现专业能力升级。  

广大干部要做业务上的明白人。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以来,我市着重加强干部专业能力培养,强调各级干部要有强烈的本领恐慌感,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强什么,真正提升专业素养,造就过硬本领,让专业能力适应新时代发展。

“补缺”“强弱”总是要吃点苦的,就意味着需要付出时间、精力和汗水。然而,笨鸟先飞,勤能补拙。这世上没有白吃的苦,也没有白流的汗,“补缺”“强弱”的过程就是强大自我的过程。当你从山脚下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汗水努力攀登,站上山顶,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那种感觉时,所有受过的苦、所有流过的汗,都将成为你成功路上最为美丽的风景。(葛铸聪)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