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时评】没有悲情的新闻也是好新闻

  应对大灾大难,总会出现一些可歌可泣的人和事,有因为逆行流血牺牲的英雄,有因为意外遭遇伤亡的群众。这次来势汹汹的台风“利奇马”给我市造成了严重的险情和损失,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抢险救灾,涌现出了许多令人感动的人和事,但是没有发生一起伤亡事件。此时,我们认为,没有悲情的新闻也是好新闻。

  没有令人痛心的伤亡,没有悲情的新闻,其实也是一种必然。

  今天的积水点就是明天的工作重点。去年“温比亚”台风过后,市委、市政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积水点为重点,全面实施了中心城积水点改造工程,通过新建雨水管道、增加管道收水口、增加雨水管道直排口等工程措施,充分利用城区河道、水系,畅通雨水排放流路,实现“雨水就近入河”,整治城市内涝,有效解决了中心城比较突出的积水点内涝积水问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雨情就是命令”。台风预警发布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面安排部署了防汛防台风工作,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和预警预报,组建了110支、10423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备足备齐抢险物料和各种机器设备,提前排空广利河、玉带河等水系,厉兵秣马,以迎战的状态应对台风。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台风影响我市后,各级各部门坚持“雨情就是命令,值守就是担当”,按照预案,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通力合作,气象、水文、海洋渔业、水务、农业农村、应急等11个相关部门按照分工全面迎战,有条不紊地推进,发现险情及时处置,保证一切在掌控中。

  众志成城,人人都是参与者。“利奇马”无情人有情,全市社会各界戮力同心,汇聚起了抗击台风的强大合力,共同守卫家园。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北于村村委会主任于树军背着腿部受伤村民的视频刷爆朋友圈;基层网格员连夜冒雨帮助老人安全转移;志愿者深入受灾的村庄、社区提供救援物资,及时疏散群众;交运小区居民自备砂袋,填砂筑坝,将雨水挡在室外,成功自救;多名热心市民在朋友圈发布积水路段、捡拾车牌等信息,相互提醒……

  最好的救灾是防灾,这是应对“利奇马”台风带给我们的宝贵经验。只有全面做好应急救灾的准备,建立起防灾减灾长效机制,切实增强灾害防御能力,才能高效有序地应对各类困难和挑战,从而避免悲情新闻的产生。

(吴文召 李成)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