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东营区:持续巩固“三保障”成果 确保打好脱贫攻坚战

关键词:精准扶贫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东营区深入贯彻落实相关决策部署要求,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力以赴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锁定目标、综合施策、聚力攻坚,实现了10个省定、9个市定贫困村全部摘帽,省定、市定标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在省定、市定标准贫困对象脱贫后,东营区坚决杜绝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等情况发生,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投入、脱贫不脱帮扶,在保证不愁吃、不愁穿的情况下,把精力物力用在巩固医疗、教育、住房“三保障”成果上,强化政策创新,扎实细致工作,全面巩固提升“三保障”水平。

  为打通医保扶贫“最后一公里”,东营区强化创新,首创医保扶贫门诊慢性病村级服务点试点工作,确定牛庄镇卫生院居民门诊慢性病定点资格,将东庞社区卫生室并入全市门诊慢性病联网结算系统,并设立门诊慢性病患者专用药品药房,派出专业医师定期到社区现场为慢性病患者进行诊治。截至目前,东营区已完成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90户2546人的逐户逐人摸排,并为申报门诊慢性病的214名贫困人口提供就地现场免费鉴定,共有138人通过鉴定。同时,按照“定期+按需”原则,积极推进区级专科医师制定个性化方案、镇级全科医师根据诊疗方案实行巡诊、村级健康管理师负责日常随访、健康教育的“三师共管”服务模式,努力减少新增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

  在住房保障方面,东营区扎实开展危房鉴定,委托专业机构,对贫困人口住房情况进行全覆盖鉴定,及时修缮改造住户危房,改造过程中,针对部分贫困群众无力承担危房改造费用问题,相关镇街采取施工队垫资、镇街财政全额出资等方式予以解决,在保证贫困群众住房安全的基础上,切实做到了减轻群众经济负担。

  同时,东营区坚持把“扶贫先扶智”摆在重要位置,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创新设立200万元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根据学生不同学龄阶段进行救助,对学前教育阶段幼儿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人每年3000元;高中教育阶段学生,每人每年6000元;大学教育阶段学生,每人每年10000元,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困难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全覆盖。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