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法律援助中心为60名困难职工“撑腰” 讨回180万元工资

关键词:东营市法律援助中心|困难职工|工资

  近日,一起涉及60名困难职工、总金额达180万元的困难职工讨薪案,在东营市法律援助中心人员及援助律师近办半年的艰辛努力下,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案60名当事人均为东营市某公司职工,该公司自2017年以来,长期拖欠职工工资,且一直未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当事人多次到信访部门上访,均追讨无果,最终决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但是因长期无收入来源,他们无力支付高昂的律师费用,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咨询了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后,了解到法律援助机构可以帮助他们免费指派律师。2019年4月8日,3名职工代表携带案件材料来到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援助。经市法律援助中心审核,认为他们符合法律援助条件,考虑到其他当事人居住分散,多人在外地,不方便全部到场,为快速完成委托手续办理工作,市法律援助中心决定为本案另外57名当事人提供4G“上门服务”。4月9日上午,市法律援助中心安排4名工作人员,通过微信与不能来到现场的当事人进行视频通话,在验证案件真实性的同时远程指导当事人签署授权委托书,待视频通话完成后,3名职工代表继续办理完成了剩余的法律援助手续。当日下午,职工代表便向法律援助机构提交了其他当事人签署的授权委托书,工作人员及时将60份法律援助手续整理妥当,转交法律援助律师办理。

  法律援助律师收到案件材料后迅速开展了调查取证工作。如何统一准备材料和掌握当事人的不同诉求也是该案一大难点,律师依据其办案经验,组建微信群统一下达通知,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为当事人发放了“劳动仲裁申请人信息登记表”并选出3名有责任心的职工代表,统一明示并收齐材料交给律师。律师对案情进行详细分析,将每名职工的个人信息、诉求、证据分门别类,一人一案整理建档,大大提高了律师立案的效率。面对重重困难,援助律师多次与用工单位进行沟通,用事实和情理打动企业负责人,争取协商解决问题。本案经过劳动仲裁、法院一审,最终双方达成调解,该公司支付拖欠职工的工资,并支付放假期间的基本生活费,此外,返还每月代扣的社会保险费用(从工资中扣除但实际未代缴的),支付经济补偿金和带薪年休假工资共计180余万元。至此,这起困难职工追索薪资的群体性案件,通过法律援助得到了妥善解决,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彰显了社会公平正义。

(记者 刘卫卫 通讯员 袁建梅 盖书瑞)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