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积极应对“利奇马” 全力以赴恢复生产生活

关键词:应对|利奇马|全力以赴|生产生活

  台风“利奇马”给我市带来了暴雨和大风,8月10日9时至12日11时,全市平均降水量322毫米,单日最大降水量刷新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值。面对罕见的强台风,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整合多方力量,开展救援、恢复生产生活。

  ■ 我市中心城区交通基本恢复正常 市民出行有保障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交通已基本恢复正常。8月12日,记者从市公交公司获悉,12日6时起,我市中心城区大部分公交线路恢复正常,101、103、9、112、117、131、150、152等线路均已发车。市民可关注东营智慧公交APP或拨打电话:0546-8309111咨询。

  公路方面,除荣乌高速李庄收费站因道路施工封闭外,东营境内高速所有收费站7座以下小型客车都可通行。东营汽车总站各班线将于今日陆续恢复发车,大部分班次恢复正常。

  截至12日19时,东营胜利机场所有航班恢复正常,尚未接到航班取消或延误的消息。受天气影响,东营至旅顺“长山岛”号滚装客轮往返航班已于8月11日取消,恢复日期待定。市民可拨打电话确认具体航期安排。东旅航线“长山岛”号滚装客轮现实行实名制购票,市民出行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机动车驾驶员还需携带驾驶证及行驶证。东营港咨询电话:0546-6098888,旅顺港咨询电话:0411-86200001。

  ■ 城区强排积水 提升行洪排涝能力

  12日,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目前,中心城区域正积极组织强排积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城区雨水泵站满负荷运行。密切关注潮水位变化,加强广利河、溢洪河、神仙沟等挡潮闸坝管控调度,尽最大能力外排洪水。加大对河道、湖泊堤防巡查力度,及时排除隐患。

  为提升城区行洪排涝能力,我市正在推进中心城无内涝城市建设工程。水系贯通和雨水泵站提升改造工程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沿河小区雨水就近入河改造工程和集中纳洪调蓄湿地工程计划在2020年12月底前完工。

  ■ 进行农业救助 帮助农民恢复生产

  12日,记者了解到,针对部分农田积水严重、农作物出现倒伏的实际,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指导组进行紧急会商,组织机械和人员,开展农田排水作业;同时,科学搞好受灾作物管理,及早预防农作物病害发生,分类处理绝产地块,力争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另一方面,组织相关人员积极与各农资经营店联系,做好农药、种子、化肥等救灾物资调剂准备,满足灾后恢复生产的需要。帮助农户积极协调4家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做好定损理赔准备,及时出险,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 抓紧供电抢修 保障供水生产

  东营供电公司组织各生产单位对重要变电站恢复有人值守、开展设备红外测温和特巡,并制定专项防护方案对市政府、城市排涝设施及医院等重点部位供电线路进行特巡,保障城市排涝设施供电可靠。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大型社区、村庄进行预警告知,提醒居民注意安全用电,防范触电事件。

  市自来水公司统筹协调南郊水厂、财金水厂的生产供应,合理调整机组和管网的运行参数,增加水质化验的监测力度和频率,确保辖区的水压恒定、水质优良。同时,加强对南郊水库、南郊水厂、供水管网等单位的安全防范,对南郊水厂内多个排水口进行检查、清淤,保证排水通畅;强化汛期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发现险情及时排除;对重点部位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即上报;抢险救灾队伍落实人员、设备、物资,时刻做好准备。

  ■ 受灾市民可申报灾害民生保险

  市应急管理局11日公布东营市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报案方式,民生综合保险服务平台报案电话为0546-8099877;主承保公司平安财险客服电话为95511。家中有受灾情况的居民,可申报民生综合保险。除电话报案外,还可通过以下方式申报:邮箱报案:dongying.yyb@jiangtai.com,预留报案信息为:户主姓名、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手机号、详细家庭住址、受灾情况说明,请受灾人留存受灾照片。微信公众号留言报案:微信公众号“东营市民生综合保险服务平台”,预留报案信息为:户主姓名、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手机号、详细家庭住址、受灾情况说明,请受灾人留存受灾照片。

  社区、村(居)受灾后,可统一由村委、社区统计并加盖社区、村(居)公章报送乡、镇、街道,审核后在原材料加盖公章予以确认,多页的材料加盖骑缝章。确认后,扫描件报县区(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原始材料由保险公司客服人员收集,双方在材料交接单签字确认。

  ■ 整合多方力量 救援更给力

  台风中,我市各级机关干部职工、消防救援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纷纷参与到救援工作中,让市民感受到安全感。

  市消防支队联合市水务局对市管河道和城市内涝区进行了摸排,在低洼积水片区、易涝住宅小区、内涝严重路段设专人看护。成立应急排涝突击队,各县区成立防台抢险突击队,展开救援。

  团市委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特别是公安、电网、水务、医疗、综合行政执法等战线的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等,抓紧抢修受损基础设施,加快恢复农业、水产养殖、企业的生产和水、电、路、桥等设施建设,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应急救援、心理辅导、防疫洁化、家电维修等专业志愿者利用自身专长,开展各种志愿服务。

  许多其他志愿服务组织、爱心人士也自动加入到救援的队伍中来。

  面对台风等自然危害,整合各方救援力量,让救援更加快速、有力。

(记者 刘卫卫 李红佳 牛盼盼 乔栋 闫雯雯)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